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找几个“探照灯”给自己装上

2021-02-01 11:26:5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杨  辉


在最近热播的一部电视剧中,彭德怀同志请身边人监督自己的细节令人感动——在拒绝了比前线将士好一点的伙食后,他说:“打仗没日没夜,我没时间反思自己,请你们一定当好‘探照灯’,随时监督我。”

监督是干部政治生涯的“安全阀”,是阻止干部越轨的“刹车器”,是防止干部蜕变的“防腐剂”。领导干部能否主动接受监督,是对其组织观念、党性修养和政治素质的检验。现实中,一些党员之所以从“好同志”沦为“阶下囚”,原因之一就是“不主动、不愿意,甚至反感组织和他人的监督”。

“欲”不设防恐成“狱”。特别是当权力缺乏监管时,再强的自律也会被更强的诱惑侵蚀俘虏。因此,高明的人都不忽视他律。正如司马光在《资治通鉴》里所说:“古之圣王,患其有过而不自知也,故设诽谤之木,置敢谏之鼓,岂畏百姓之闻其过哉。”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主动找几个“探照灯”给自己装上,既是明智的做法,也是可贵的品德。

然而,个别习惯在“镁光灯”下露脸的领导干部,却嫌“探照灯”刺眼、碍事,认为上级监督是不信任自己,同级监督是为难自己,下级监督是不尊重自己,有意无意躲避“探照灯”,结果在拒绝监督中慢慢失守变质、腐化沉沦。

领导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对权力的敬畏就是对人民负责。邓小平同志曾告诫领导干部,谨慎总是好一些。“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主动找几个“探照灯”给自己装上,就是对权力的敬畏。有了敬畏,才能在事关部队建设和官兵利益的问题上慎之又慎,才能怕行为有失,怕无所作为,怕有负重托,也才能严格约束自己,清白为官,公正用权,不闯红灯,不越雷池。

“金色的纽带”,这是柏拉图对法纪的比喻。柏拉图告诉人们,有了法纪这根卓越的纽带,人们就会不断受到它的牵扯,当走向自己反面的时候,它能把我们拉回来。主动找几根“金色的纽带”给自己绑上,绑上的是安全,守护的是幸福。而不断给自己“松绑”,逃避监督,人生必然会像断线风筝、脱缰野马,最终走向自由的反面。

当然,“探照灯”也有盲区,角角落落不可能随时都能照到,这就需要领导干部严格自律,“一日三省吾身”,经常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强军目标“透视”,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作者单位:武警特警学院)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