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像行船补洞那样补训练短板

2021-02-01 11:24:1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范承达


在刚刚过去的训练预备期,某部对长期存在的14个训练短板“挂号销账”,补齐了9个短板,另5个也在加紧推进。总结会上,该部领导说:“不抓紧补短,打起仗来要吃大亏,要像行船补洞那样补训练短板。”

行船补洞,关键在快。补训练短板,也慢不得。然而,补短板不给力的现象在个别单位依然存在。有的“拖”短板,新官不理旧账,使短板“涛声依旧”;有的“躲”短板,担心这些组训难度大、风险系数高的“烫手山芋”烫掉了自己的“乌纱帽”,因而消极保安全;还有的假装在补短板,对短板训也训了、考也考了,效果怎么样却不怎么关心。

部队是要随时准备打仗的,“随时”二字,道出了备战的紧迫性,也要求补短必须及时、即时。有一个软指头就难以攥成硬拳头。“弛一机,万事隳。”训练短板不在战争打响之前补强,战场上必将付出血的代价。补训练短板等不得、慢不得,只有及时补齐加固,才能扩大打赢的容积,从而形成体系优势,实现战斗力倍增。

没有破茧的勇气,难有化蝶的壮丽。补短板,担当比方法更重要。敢不敢立即向短板叫板,是检验一名军人血性和担当的“试金石”。杨业功在训练中“哪壶不开提哪壶”,这才大幅度缩短了导弹发射的准备时间,提高了导弹的命中精度;马伟明年复一年对我国海军舰艇电力系统这一短板实施攻关,这才实现了我国舰船动力从落后到领先的跨越。他们这些成就,既来自不懈的努力,更源于补齐短板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唐代诗人韩愈说:“怠惰因循,不能自疆。”意思是,平时懒散拖沓,就会阻碍能力提升,而难有作为。对官兵个人来说,只有做“走在时间前面的人”,补短板以分秒计,才能以“志士惜日短”的军旅轨迹,绽放“但有进兮不有止”的精彩。对领导机关而言,除了加强教育之外,“考”也是好方法。多考短板,对在补短中拖拖拉拉的人打板子,才能逼着官兵自觉补短、主动补短、尽快补短。

(作者单位:武警芜湖支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