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营风采>>
春节临近,天池国防哨所民兵一如既往坚守哨位
眼前是界碑,身后是家园
发布时间:2021-01-28 13:22 星期四
来源:中国国防报


■钟 哲 本报记者 冯 强


从广西那坡县平孟口岸出发,沿蜿蜒的边境公路盘绕10多公里,记者接近了此行目的地——天池国防哨所。

天池国防哨所,哨如其名,远在“天”边。汽车停在山脚下,抬头仰望,依稀可见半山腰上,“祖国在我心中”六个鲜红的大字。哨员农振军告诉记者,标语处就是哨所所在,临近春节,哨员们刚刚按惯例对标语进行了描红刷新。

沿着石阶一路向上,四周群山连绵、云雾缭绕,独特的风景让人感叹。然而实际上此处并非宜居之所——哨所坐落山间,远离村寨,生活不便,一年中大半年是雨雾天气,蚊虫、毒蛇、蜈蚣是“常客”。当地人曾戏言:“在天池住一两天是新鲜,住一两个星期是忍耐,能住上一年半载的只有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然而,自建哨以来,便有民兵哨员坚守于此,哨长凌尚前更是一守就是40年。

1981年3月,刚满18岁的凌尚前来到哨所,成为天池哨所上一名“没有军衔的边防战士”。那时,所谓哨所,不过是两间用石块垒砌的营房,狭小而潮湿,不通水、不通电、不通公路。喝水靠步行2公里到山下去背,买菜则要到10公里外的平孟镇,途中得翻越几座高山,来回6个多小时。更难熬的是漫漫长夜——山风呼啸、孤寂难耐。

哨所日常守护着11块界碑和全长8公里的边境线。界碑所立之处,人迹罕至,沿线覆盖着茂密的原始丛林。每次巡逻,都要越沟壑、攀悬崖、披荆斩棘。就是这样一条巡逻路,凌尚前和哨员们每月要走8趟。一次雨天巡逻,一名哨员不慎滑倒,凌尚前伸手去拉时也被带了下去,两个人向下滑落10多米,再往前就是数十米深的悬崖!在最后关口,一棵倒伏的树卡住了他们,两人幸运获救。还有一次,凌尚前在带队巡逻时,左手被毒蛇咬伤,第二天,他从昏迷中慢慢醒来,手指已经不听使唤。虽然捡回了一条命,但指关节从此无法正常弯曲,落下残疾。40年来,凌尚前走过的巡逻路长度相当于走了3次“长征路”,妥善处置百余起、上报2000多条边情,个人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2019年9月,他被中央宣传部、军委政治工作部等九部委联合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

“眼前是国门,脚下是边境,守护着这一方土地的万家灯火,所有付出都值得。”哨员王建平告诉记者,他曾在广东东莞工作5年,收入不错,但总觉得生活中缺点什么。因为从小听村里人讲凌尚前的故事,一年前,他来到哨所,想感受一下民兵哨员的生活。第一次巡逻,路过一丛不起眼的竹林时,凌尚前讲起一件往事。几年前,邻国在某号界碑拓宽巡逻路,推倒了一棵界竹越过我边界0.5米。凌尚前带领哨兵上前,依据有关法律条款,让邻国及时回填改造了道路。“这让我感到民兵哨员使命光荣、职责重大。前方,是代表祖国主权的界碑;身后,是自己的亲人和家园。我们可以说是‘和平的守望者’,一瞬间,我理解了老哨长,也选择了留下……”

20世纪80年代至今,在凌尚前和历代哨员事迹的感召下,村子里先后有80多人报名参军,160多名边民上哨担任哨员,其中坚守5年以上的有50多人,坚守10年以上的有14人。

“今年春节准备怎么过?”面对记者询问,守哨20多年的老哨员班正华笑着回答:“老规矩,以哨为家,大家一起过!”他告诉记者,哨所管辖的8公里边防线上,好几条小路是不法分子眼里的走私“黄金通道”,越是节日越要提高警惕。而且,边境地区,境内外通婚的不少,春节期间,人员流动的可能性加大,民兵哨员更要守好边境国门,严防境外疫情输入。“这几年,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家乡的生活越来越好。那坡县去年11月退出了贫困县序列,乡亲们都铆足了干劲准备奔小康呢!我们守卫哨所,就是守卫家园和美好生活!”望着山下袅袅升起的炊烟,班正华笑容满面,目光灼灼。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