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警警官学院训练基地鼓励文职人员

奋力争先,勇于追求个人荣誉

2021-01-27 17:00:0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徐晶晶  严易程


“推荐文职人员荣立三等功。”去年底,武警警官学院训练基地文职人员得知这一消息后,很受鼓舞。

荣立三等功的是图书馆负责人、文职人员陈帅。谈及立功感受,陈帅感慨地说:“就像一道温暖的阳光,照进了我的心田。”

陈帅2009年加入文职人员队伍。那时学校文职人员较少,工资也不高,她坦言当时“图个离家近,可以照顾家庭”。

随着军队改革,武警警官学院训练基地走上发展“快车道”。经过面向社会招考、现役转改和原社招文职纳编等途径,基地文职人员数量越来越多。

随着文职队伍规模壮大、作用逐渐凸显,基地党委要求各级在评功评奖时充分考虑各类型层级人员,按比例评选。

面对荣誉,基地部分文职人员内心有些顾虑。结合工作开展调研时,基地党委倾听了新入职文职人员的心声。一部分文职人员表示,自己工作时间短、资历浅,如果没有作出突出贡献,就不好与现役军人竞争,特别是军功章对现役军人意义更大些。也有一部分文职人员感到,荣誉看不见摸不着,不想为此与他人竞争,担心失败后丢面子。

为解决文职人员不敢争、不想争等问题,基地将“激发职业荣誉感”作为文职人员队伍建设的抓手之一。他们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无论何种身份,崇尚荣誉、追求荣誉都应是一种思想自觉,鼓励文职人员为荣誉而战。

“在大项任务中激发职业荣誉感”是基地党委确定的文职人员培养路径。

当时,武警部队院校正围绕“学科成体系、人才成方阵、数据成支撑”目标,全面推进新“三项工程”建设,基地图书馆承担大量“数据工程”建设任务。

受领任务时,面对全新的“数据工程”项目,没有任何专业基础的陈帅有些畏难。但令她感动的是,领导反复为她打气,并提供指导帮助,特别是一句“有为才能有位”,直击陈帅心底。她明白,这是组织的信任,也是不可多得的机会,文职人员只有勇敢迈上“舞台”,在重大任务中取得成绩,才能真正得到认可。

陈帅下定决心接过任务,从零学起。从可行性调研、方案设计,到需求上报、项目施工,她事事精益求精。最终,一个现代化图书馆逐渐显现:图书3D导航精准定位、专业特色数据库、原生文献数据库……武警部队验收新“三项工程”时,基地“数据工程”项目取得全A评级,各项荣誉纷至沓来。陈帅先后获得嘉奖、优秀机关干部、优秀文职人员、优秀教育工作者、爱岗敬业标兵等荣誉。

为进一步激发文职人员荣誉感,去年底,武警警官学院党委决定,为活跃在学院教学一线、科研一线、管理一线,在新时代军事教育实践中表现突出的优秀文职人员设立专门奖项——“文职先锋奖”。

文化教研室助教暴丽娜是首位获得这项荣誉的文职人员,她说:“我对未来充满信心。我明白,荣誉并不只是奖励,还激励我更好担起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每当站上讲台,望着满眼的“橄榄绿”,暴丽娜便感到一种神圣感。“面对‘最可爱的人’,我能做到的,唯有上好每一堂课。”暴丽娜常常这样告诉自己。

前不久,学院召开文职人员队伍建设会,明确将文职人员队伍建设作为重要人才工程,倡导增强文职人员归属感、成就感、荣誉感,使军事人力资源实实在在转化为战斗力。结合荣誉激励,他们还严格落实被装、就医、落户、子女入学等政策制度,常态化组织专题教育,强化文职人员职业认同。基地领导也多次召集文职人员进行座谈交流,为他们讲解政策、解答疑惑。

走下领奖台,回到办公室,暴丽娜心里格外亮堂。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