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把为民宗旨刻印在山川大地

武警部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综述

2021-01-27 15:45:3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尹红彦 本报记者 吴 敏


“武警官兵迷彩服,修路打坝闲不住,帮助咱们脱贫困,感恩的话儿说不完……”春节将至,云南省会泽县格核米村村民格外高兴,他们就要在新搬迁的家中迎来新春佳节。冬日暖阳下,村民们载歌载舞,歌唱共产党,歌唱子弟兵,歌唱美好新生活。

2020年5月,随着格核米村这个“最后山头”被攻克,武警部队结对帮扶的546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自2016年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以来,武警部队先后助力3.5万个贫困户、12万名贫困群众脱贫。


以上率下,打响“大会战”


“感谢亲人子弟兵!”一场冬雪,不期而至,山西省左权县麻田镇麻田村银装素裹。皑皑白雪中,村民在墙壁上写下的红色标语十分醒目。

麻田村曾是县里的重点贫困村。2016年6月,武警部队机关将该村作为定点帮扶对象。短短几年过去,村里有了樱桃种植园、服装加工厂,不少村民实现就地就业;村里的小学成了“明星校”,电教室、网络教学设备一应俱全;村卫生院还配有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彩超机等先进设备,65岁以上老人可免费体检。

近年来,武警部队机关在扶贫工作中坚持当前与长远结合、输血与造血并重、扶贫与扶志同步、增收与增智兼顾,以上率下,精准施策,带领部队打响脱贫攻坚“大会战”。

在选定对象上,武警广东总队与武警西藏总队扶贫干部深入雪域高原村寨实地考察,把位于深度贫困地区、贫困户比例达80%的墨脱县桑珍卡村作为帮扶对象;武警上海总队与武警云南总队赴怒江州实地考察,对贫困发生率为75.5%的色德村展开帮扶。

在制订帮扶措施上,武警黑龙江总队与群众一起研究“致富经”,按照“民生惠村、产业富村、旅游强村、人才兴村”的思路谋发展;武警四川总队重点帮扶凉山州昭觉县梭梭拉打村,梳理出因学、因病、缺资金等几类致贫原因,确立“一户一案、一人一策”帮扶措施。

在项目开发上,武警浙江总队帮扶日尔脚村建设生态红脆李种植示范园、藏香猪养殖基地、特色农产品网点,走出“一主多副、短期增收、兼顾长远”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武警山东总队和武警新疆总队支持红星村发展产业项目,78户贫困户每年都可从项目中得到分红。


因地制宜,找到“金钥匙”


春节临近,武警上海、云南总队援建的迪庆州念里米村民族文化活动广场上比往日热闹许多,不少村民跳起欢快的民族舞蹈。

“武警跨区协作帮扶的3年,是我们念里米村发展最快的3年。”村干部说,石头路变身水泥路,太阳能路灯照亮大山幽谷,古老的民族村寨每天都发生着喜人的变化。

近5年来,武警部队结合帮扶村资源优势,发展种植养殖业项目412个、援建加工作坊74个、建成光伏发电站27座、开设电商试点76个,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人在山上住,水在山下流,山沟沟里吃水贵如油……”一首民谣道出了江西省宜春市田心村村民吃水难的辛酸。田心村土地贫瘠,地下水含氟量超标。武警江西总队宜春支队请来水利专家勘测水源,铺设水管、建造蓄水池,将富硒泉水引入村民家中。

手扒崖位于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的大山深处,山高坡陡,“老鹰飞不过,猴子掉下河”。武警某部鏖战129天,使天堑变通途,附近4个村的6000多名群众从此告别“手扒悬崖出深山”的历史,山村里第一次开进汽车。

四川省阿坝州理县日尔脚村、熊耳村、联合村位于海拔2600多米的“高半山”,缺少耕地一直是制约当地农业增收的瓶颈。武警浙江总队实施“坡改梯”工程,平整优质耕地1150亩,惠及3个村416户1325人。时任理县县委书记依当措说:“扶贫官兵抓住脱贫关键点,帮我们找到了致富‘金钥匙’。”


改善民生,续写“鱼水情”


“兵叔叔带我们去北京看升旗、参观大学……”谈起这几年的经历,青海省海北州俄日村的少数民族师生满是幸福的回忆。

近年来,武警北京总队跨区援建青海省海北州俄日村,先后资助108名少数民族小学生。为让孩子们开阔眼界,立起成才志向,他们带孩子们到北京看升旗、登长城,参观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与官兵一起过“军事日”,还参加央视《挑战不可能》节目录制。

据了解,武警部队积极帮扶贫困地区发展教育事业,援建115所武警爱民学校、226个武警春蕾女童班,3230名团职以上干部与贫困家庭学生结成助学对子,4.5万名官兵常年参加助学活动,共资助1.5万余名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

武警部队所属医院(卫生队)积极参与健康扶贫“精品工程”,对口支援地方71所医院和257个乡镇卫生院,派出1500多支医疗小分队深入村镇和偏远农牧区开展健康宣教、重点疾病预防筛查等活动,为12万人次群众义诊,免费发放药品,帮助老少边穷地区家庭摆脱因病致贫困境。

武警宁夏总队发动官兵投入当地生态大会战,参加宁夏贺兰山东麓、六盘山、“黄河金岸”等生态环境治理,初步建成一批颇具规模的“国防林”“武警万亩林”,协力打造天蓝、地绿、水净、风小、沙少的良好生态环境。

武警新疆总队组织4000余名干部与驻地少数民族贫困群众“结对子”“认亲戚”,大力开展以干一次农活、帮忙解一个难题等为主要内容的“十个一”活动,做到每周电话联系问候、每季度登门拜访、重大节日联欢,把团结群众、凝聚民心的工作落到实处。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