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枚手榴弹“炸”开的流量

2021-01-25 14:44:0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特约记者 耿鹏宇


岁末寒冬,当人们的视线被珠峰测高、嫦娥五号登月等话题吸引时,一条视频突然在网上刷屏,引发持续热议。

那是武警河北总队张家口支队新兵手榴弹脱手、指导员救人的一段影像。这段短短几秒的视频,在3天时间里,播放量迅速突破3亿。

视频的过程很简单,就是危险之际一名指导员救了一名新兵。没有过多阐释,也没有过度渲染。这样一条近乎“素颜”的视频,在话题多元、信息爆炸的今天,缘何能成为网络热点?

透过网友们的评论,我们或许能够看出一些端倪——

“惊险一刹那,生死一瞬间”“这身手,这反应,真让人放心”“给老兵点赞,为新兵加油”“临危不惧,能战敢战,中国军人NO.1”“稳住就是技术”“实战演练,点赞”……

数以万计的评论,表达出网友对于指导员快速反应的赞扬,也反映出百姓对部队实战化练兵的肯定。

当然,也有后怕和质疑。

手榴弹爆炸的冲击波不仅撞击了视频当事人、新兵李响的耳膜,更撞击着他的心灵。

“在枪林弹雨中奋不顾身。”这是李响入伍前对军人这个职业充满向往与期待的遐想。

然而,李响没能料到,他的“兵之初”就在指导员的掩护下逃过了终生难忘的一劫。

如今回望那一幕,另一个当事人、指导员崔承亮感触更深。与这样一场突发险情不期而遇,并在生死的缝隙中救下两个人的生命,化险为夷的崔承亮在险情中掂量了实战化训练中“实”字沉甸甸的分量。

一枚炸响的手榴弹,一幕被赞为“神级反应”的抢险,一次大流量的视频传播。凝视沙场,透视险情,刷屏背后的特情处置引人深思。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