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1001只千纸鹤“飞”进吉布哨所
发布时间:2021-01-22 10:00 星期五
来源:中国国防报


■张照杰 本报特约记者 李国涛


“亲爱的吉布哨所的战士们,你们好……”1月6日,西藏山南军分区德芒边防连指导员王梓鑫利用饭前集合时间,为全连官兵朗读了一封特殊来信。

写信的是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大三学生茶秋月,随信一起寄来的还有她亲手缝制的鞋垫、治疗手脚冻裂的药膏以及1001只千纸鹤。

“1001,寓意千里挑一,你们是千里挑一的好儿郎!”在与茶秋月通话表达感谢时,王梓鑫明白其中寓意,感动不已。第二天,他便将包裹送往吉布哨所。

吉布哨所位于海拔2800多米的密林中,又名“隐身哨所”。茶秋月是通过新闻报道了解吉布哨所的:2020年元旦,哨长欧阳叶因患暴发性心肌炎去世;同年7月15日,排长苏万飞抢救观察器材时不幸坠崖牺牲。2名边防官兵的相继离世,让茶秋月深感悲痛。

从小到大,茶秋月一直怀着浓厚的爱军情怀。2014年,她在云南德宏州上高中时,当地发生泥石流,看到在抢险救灾中浑身泥水的解放军战士,顿时肃然起敬,从此成为“军迷”。2019年10月,茶秋月只身前往西藏拉萨旅游,刚下飞机就出现了强烈的高原反应,随即呕吐不止。由于实在无法忍受,第二天她不得不打道回府。短暂的西藏之旅,让她更加体会到边防军人的不容易,便萌生了给哨所官兵寄东西的想法,想以这样的方式传递温暖、表达敬意。

2019年12月,茶秋月购买了食品寄给西藏阿里的什布奇边防连官兵,可是2个月过去了,迟迟没有回音。“是不是包裹寄丢了?”茶秋月暗自嘀咕。直到2020年3月,她才收到来自雪域高原的回信,原来那段时间大雪封山,什布奇边防连一直“与世隔绝”。

之后,茶秋月陆续向驻西藏、新疆的一些边防连队邮寄爱心。其间,她也遭遇过退件的尴尬。去年6月,她购买了土特产黄焖鸡寄往河尾滩边防连。不久后,她接到退件电话,原因是寄件地址不详,等再拿到包裹时,里面的食物已经发霉变质。

吸取教训,茶秋月把食物换成鞋垫、护肤品等物品。其实,这次给吉布哨所邮寄包裹,她并不清楚具体地址,只知道哨所在西藏错那县。为了保证顺利送达,她在包裹上附了一张爱心贴纸,上面写道:“快递小哥,您好!这是我送给哨所官兵的礼物,但我不知道详细地址,请您务必帮我送达,谢谢!”

没想到,这张爱心贴纸还真起了作用。包裹翻越千山万水到达错那县城后,邮递员挨个向各乡邮局核实情况,这才助力1001只千纸鹤“飞”进吉布哨所。

“愿为初心付此生”,这是茶秋月的微信签名,也是她最喜欢的一句话。如今,她的爱心举动还在继续……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