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向战而飞守护祖国领空

记空军航空兵某旅“杜凤瑞大队”大队长邱麟辉

2021-01-21 10:40:33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图为邱麟辉。 陈露辉 摄


□ 本报记者  廉颖婷

□ 本报通讯员   吴旭 陈剑鑫 王紫箫


1月中旬,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改装任务分队组织特技飞行,该旅“杜凤瑞大队”大队长邱麟辉率先驾机升空。课目完成的干净利落,亮眼的表现引来教官们阵阵称赞。

“作为英雄杜凤瑞的传人、作为新机改装的第一人,一定要像革命先辈一样,做那把直插敌人心脏的利剑!”刚下飞机,邱麟辉便迅速展开复盘反思。

“忠于党和人民的革命精神,捍卫祖国领空的献身精神,苦练杀敌本领的拼搏精神,压倒一切敌人的战斗精神。”从走进英雄部队的那刻起,杜凤瑞“四种精神”就深深印在邱麟辉心里。



图为邱麟辉。陈露辉 摄


1958年10月10日,龙田上空一场惊心动魄的空战,让击落两架敌机的杜凤瑞名垂青史。1964年,空军党委授予“杜凤瑞中队”荣誉称号(后改称为“杜凤瑞大队”)。60多年来,一茬茬官兵紧随英雄前辈的足迹,为祖国和人民奉献着青春和热血。

在同批改装的飞行员中,邱麟辉第一个担负战备值班,第一个完成战斗起飞,第一个外出执行任务,第一个担任某课目负责人。由他撰写的战机相关作战使用方法得到上级高度肯定,并在战区空军推广应用,有力推动了新机作战效能的发挥。

2017年,部队编制体制调整,不少飞行领导骨干长改员,年轻的邱麟辉作为中坚力量被任命为副大队长,一年后调任大队长,并牵头新机改装的各项工作。

当年,这个旅转业干部韩啸登顶珠峰,并把随身携带的“杜凤瑞中队英雄团队”旗帜插上珠峰。这让邱麟辉很受触动:“那面旗帜不仅象征战胜了世界最高峰,更象征着每一个‘凤瑞传人’矢志坚守的精神高地,催生出推进强军事业的磅礴力量。”当时,这个旅新机改装进入攻坚期,到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每前进一步都不容易。

“我先上!”面对困难与挑战,邱麟辉总是第一个向极限发起冲刺,不断增加飞行难度和强度。好几次,飞到极限负荷身上出现血点。战友劝他悠着点,但他态度坚决:“新装备的性能不能停留在纸面上,必须有人去尝试、研究。”

那年“金头盔”竞赛考核备战期间,邱麟辉所在机组“表现抢眼”——同时创下最高“击杀率”和最高“战损率”两项纪录,不免有些尴尬。

邱麟辉随即调整策略,一有空就拉上机组其他成员,从最基础的视频开始分析,一帧一帧过、一秒一秒看,反复复盘空中情景,寻找问题症结。

“长僚机进攻意图都太明显了,缺乏配合意识”“某战术动作不干脆,整个战术意图不连贯”。大到战术策略,小到操作技巧,一系列问题被邱麟辉悉数记下,又在实践中一一解决。

临近比赛,邱麟辉机组成功摘掉最高“战损率”的帽子,同时,他们依旧保持着高“击杀率”,对抗空战能力不断增强。

随后的几轮较量,邱麟辉机组愈战愈勇,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决赛,最终以64:7的战绩勇夺“金头盔”,助力团队获得“空战优胜单位”。



图为邱麟辉。陈露辉 摄


  夺得“金头盔”后不久,“金飞镖”任务接踵而至。一个是对抗空战,一个是突防突击,两者差异很大。面对这一几乎毫无经验储备的任务,大家都没有把握。

“给‘杜凤瑞中队’的旗帜增光!”面对眼前的困难,邱麟辉用这句传承已久的口号来激励自己和战友。

他一头扎进研究和训练工作中,带领团队持续展开训练攻关。没有经验,就请来行家里手传经送宝,去兄弟单位、院校和工厂交流学习;新课目训练、新战法的制订存在较多未知因素,他们就投入大量时间精力搞研究验证,立足于一个架次解决一个问题,每个架次都有收获提高。大队开放式群众性的研学氛围渐入佳境,新战法好主意层出不穷。

在他的带领和影响下,两年多来,10人成长为空战训练骨干,其中4人勇夺“金头盔”,4人摘得“金飞镖”。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