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史文化>>
军马黑豆
发布时间:2021-01-19 12:34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程 刚


高原的蓝天与草原相伴天边,看不到尽头,只是纯蓝与碧绿的辉映。

83号哨所是距离连队驻地最远的哨所,因为坐落在一个山沟里,军马成为哨所官兵巡山的唯一交通工具。

哨所里只有老班长和我,还有我们的无言战友——军马黑豆。黑豆来哨所比我早。班长说,黑豆刚来的时候暴躁无比,不让靠近,班长只好一天多喂它几回,把自己伙食里的花生也全留给它,还试着给它梳毛,黑豆才慢慢接受了班长。

这有些像初来哨所的我。不久,我与黑豆有了感情,怕它冷了,怕它饿了……在这里,黑豆也喜欢跟着我们,守候在我们身边。

转眼到了冬天,我渐渐适应了这里,但离开的想法一直没有断。可到年底了,营里还没有调换我的想法。那一阵,我的心情很差。一天,我要带着黑豆下山领给养,班长不让我去,说有可能变天,万一下起大雪就会被困在路上。可我坚持要去。班长没有再说什么,嘱咐我速去速回。下山到连队,要走六七个小时,我特意给黑豆装了一些黄豆,留着路上喂它。

天空晴朗而宁静,我带着黑豆悠闲地往山下走,在心里嘲笑班长的经验。几个小时后,只见北边一团乌云压过来,随后就是狂风暴雪,前面的路根本看不清,我只好拉着黑豆躲到一个废弃的工房里。过了一会儿,积雪就没到小腿,往回走是不可能了,离开这里走不了多远就得被雪埋住。工房连个门都没有,温度越来越低,天也渐渐黑了。生命面临威胁,我才后悔我的鲁莽。可黑豆是受我牵连的,我拿出黄豆喂它,这时候补充能量坚持下去最重要。可黑豆就是扭着头,怎么喂也不吃,很奇怪,它平时最爱吃黄豆。黑豆看我有些生气了,就把头伸过来,蹭我的衣服。我刚想安慰它一下,谁知,黑豆突然转头冲进了风雪中,向哨所的方向跑去……

我醒来时,已经躺在医院里。班长在我身边,含着泪。我问黑豆怎么样了,班长一下子哭了起来,班长说黑豆死了,就在离哨所几公里的地方。当我把事情的经过一五一十地讲给班长后,班长哭得更伤心了。他对我说:“黑豆不吃黄豆,肯定是想留给你……它跑进风雪里,是要回来给我们报信,可雪太大了,路太远了……”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