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队法治>>
第80集团军某旅依法抓好风气监督
让基层官兵说话“有分量”
发布时间:2021-01-19 12:10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常皓博  董杨磊


“根据考核细则,您的着装不符合要求。”前不久,第80集团军某旅党委机关进行武装3公里课目考核。考核现场,基层风气监督员发现一名机关干部未按规定着制式作战靴,当场指出并向考核组反映。

为锻造法纪严、风气正的过硬基层,该旅按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要求,坚持上下联动,发挥基层官兵监督作用。旅领导利用蹲连住班等时机进行调研,组织双向讲评会,听取基层官兵的意见建议,机关及时对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分工抓好整改落实,并制订下发“基层有所盼、机关立即办”责任卡,定期监督落实情况。他们还开通“首长信箱”、公开纪委领导手机号码、设立意见箱,不断拓宽基层风气监督渠道。去年底一次双向讲评会上,基层官兵反映机关个别科室办事比较拖沓,不能及时解决基层反映的问题,旅党委立即追责,对相关部门和责任人进行严肃批评,责令限期整改。

有段时间,旅党委发现基层对机关的意见建议明显减少。了解得知,个别基层风气监督员存在怕得罪人“不敢说话”、不会监督“怕说错话”等现象,影响了风气监督质效。他们一方面组织专题教育,消除官兵思想顾虑,鼓励他们对发现的问题大胆监督;另一方面,机关组织基层风气监督员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旅队还建立追踪问效制度,对开展监督情况做好定期反馈,抓好问题整改。

去年年底,一名基层风气监督员在旅“首长信箱”中反映,近期机关文件通知较多的现象有所抬头,而且都要求限时落实,基层负担较重。旅党委了解情况后,立即研究整改措施,并对相关人员作出严肃批评。为防止类似问题发生,他们制订相关规定,明确要求机关不能只当文件的“搬运工”,而是要对上级文件精神进行梳理,科学统筹后再下发营连。

前不久,有基层风气监督员反映“统一办理的电话卡套餐流量不够用”。了解情况后,旅有关部门立即派人与驻地电信公司沟通协调,为官兵增加上网流量、减少套餐资费。

说话“有分量”,练兵有动力。新年度开训以来,该旅基层风气监督员活跃在训练一线,及时发现训练中存在的问题,依法依规进行监督整改,确保按纲施训落实。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