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营风采>>
好汉不提当年勇
发布时间:2021-01-19 11:37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空降兵某旅机动指控营排长 罗 健


“想当年,我后来居上,军考文化课成绩在本单位排名第一”“那次临机拉动,我乘坐某型运输机,辗转9个小时,奔赴朱日和参加演习”……新毕业干部集训结束后,我被分到新单位,为了立威,便有意无意在交谈中说起自己的过往战绩。果不其然,很多战友向我投来敬佩甚至崇拜的目光,我精神为之一振,打算趁着这股劲烧旺自己的“新官上任三把火”。

但是最近我发现,这“三把火”不但没烧起来,我似乎还成了火热大家庭里的一块“隔离带”:组织演出,我撰写的脚本被搁置一旁;文娱活动,别人结队成组,我却经常“落单”;谈心交流,找我的人寥寥无几,即使偶有一二,也常是“相对无言”。

这是怎么了?正当我为此感到困惑之际,一天晚上,四级军士长孙稳稳对我发出邀请:“排长,一起跑个步吧!”“都说老班长是连队工作的主心骨,正好可以向他讨教一番。”我心里想着,便欣然接受。

几圈跑下来,我们一边闲聊一边平复呼吸。我趁机提出心中疑问:“班长,我来排里也有一段时间了,可怎么觉得时间越久,离大家反而越远了,我是哪里做得不对吗?”

“排长,自从您来排里之后,和大家聊天谈心总离不开‘想当年’,其实那些事情都已经过去了,说多了就会让人反感。”孙班长的回答字字句句直击我心,“大家想要的是一起训练、一起吃苦、一起生活的‘好兄弟’,而不是爱吃老本、光说不做的‘嘴上英雄’……”

回到宿舍,回想这段时间自己的所作所为,不禁汗颜:找战士谈心,不听对方说什么,只想着把话题引到自己的“英勇事迹”上;不论大小活动,不询问大家的意见,闷在屋里自行决定;对于部分同志只知“昵称”,不晓其名……

“不知兵心、不解兵情,就这样还烧什么‘三把火’!”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后,我羞愧不已,决心做出改变。

于是,日常工作训练中,我勤向老班长请教、多了解战士想法,放下过往,一切从头开始……渐渐地,我感到自己终于融入了这个新集体。

前几天,连队组织体能测试,我的3000米跑成绩与下连时相比提高了32秒。这成绩在连里排不上号,我有点沮丧。没想到解散后,下士姜鑫跑过来安慰我:“排长,这次你进步好大啊,估计下次我们就跑不过你啦!”大家闻言纷纷为我加油打气。看着他们一脸的真诚,我内心充满了感动。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