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营风采>>
被机关“盯上”的兴趣小组
发布时间:2021-01-19 11:26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台 浩 高 群


去年底野外驻训归来后,新疆军区某团结合官兵兴趣爱好,利用课外活动时间开办了各类兴趣小组,受到官兵一致欢迎。

但不久前,该团领导在连队蹲点时发现,原本热门火爆的兴趣小组,现在却变得有些冷清——战士们宁愿对着手机里的软件自行健身,也不组团到健身房接受教练指导;摄影爱好者们也很少拿着相机往外跑了,而是聚在一块翻看名家的作品“解馋”……

兴趣小组为何大不如前?带着疑问,该领导展开一番调研。

“摄影器材很齐全,老师也讲得很好,几节课下来,我明显感到自己的拍照水平有所提升。”面对这名领导的提问,一名摄影兴趣小组成员马上话锋一转,直言自己之所以选择退出兴趣小组,是因为兴趣小组被机关“盯上”了。

原来,为减轻基层负担,该团出台了借调人员审批管理规范。而有的机关干部既想从基层借人,又怕违反有关规定,看到基层各类兴趣小组人才济济,便借其开展活动之机找人帮忙。

“按说偶尔到机关帮个忙,也无可厚非。后来发现问题没那么简单,因为兴趣小组一有活动,机关的人就找上门来了。”另一名兴趣小组成员忍不住吐槽,“这哪里是参加课余文化活动,分明是变相出公差嘛。”

“机关需要公差,为啥不通过正常途径派遣呢?”问题刚到嘴边,这名领导心里就有答案了:派遣公差必须由部门领导、值班团领导签字审批,周末派遣公差更是要团主官签字审批。一些机关干部不想走程序,害怕领导批评他们占用官兵时间、干扰基层工作。

该团宣保股的一名干事谈到了兴趣小组被机关“盯上”的经过。一次,有一名干部实在忙不过来,便临时起意,从兴趣小组借了两名战士帮忙,顺利完成了任务。尝到了甜头,其他部门的机关干部也纷纷效仿,甚至美其名曰“为兴趣小组提供实践平台”。而参加兴趣小组的官兵则越发不堪其扰,很多人虽心有不舍,还是选择了退出。

随着调研的深入,这位领导发现,兴趣小组变“公差小组”只是冰山一角。官兵们反映,还有机关干部利用电话、网盘、微信等方式下发“隐形”文电,并专门嘱咐基层不要登记;一些新调整岗位的机关干部,经常动用私人关系,找老单位的战士跑腿干活……

“为基层减负,不能按下葫芦浮起瓢。”该团党委随后决定,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五多”问题变相反弹回潮现象展开全面清查整治,同时,严格机关办事流程,严把可能造成落实打折扣、搞变通的各个环节,加强教育引导,提升机关服务意识和统筹能力,从根源上避免类似情况发生。

不久后,兴趣小组又热闹了起来,官兵们按照计划正常开展活动,机关干部也没再打他们的主意。大家心气顺了,练兵备战更加投入。前不久,该团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多个课目的纪录被相继打破。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