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多些“刻意练习”
发布时间:2021-01-19 11:06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刘奇山


优秀与平庸的差别,多在于基本功的扎实与否。有了扎实的基本功,就能升华出技巧,提高效率,成就优秀。如何增强基本功?关键在于多些“刻意练习”,扎实下功夫反复练,最后达到融会贯通。

“刻意练习”是有层次的,是螺旋式上升的。先动脑子想,这叫琢磨;再全身心投入,这叫执着。花心思琢磨,就会日益精进;最后达到执着的状态,终会迎来质的飞跃。

“刻意练习”是有条件的,也就是到哪里去练、怎样去练。当然是到最能提高层次的环境里去。要主动去经事,事非经过不知难,经过事情长才干;要学会“自讨苦吃”,多接一接“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通过急难险重任务的磨炼、基层艰苦环境的锻炼、处理复杂棘手矛盾问题的历练,才能有效提高能力素质。

“刻意练习”也是有标准的。在状态上,要积极谋事。多开动脑筋想问题,心中始终装着事,把事情考虑得周全深刻,做到“虑深谋精”。在结果上,要努力干成事。凡事都应追求一个好的结果,不能拿干过了当干好了。以高标准努力干成事,要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劲头。

常言道:“十年磨一剑。”要在一个领域有所建树,唯有刻意为之才能取得不凡成绩。人生多一些“刻意练习”,才能练出过硬本领,开创事业新局面。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