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目标不会自动实现
发布时间:2021-01-19 11:03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尹义高


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目标”是一个出现频率很高的词。一个个目标,勾勒出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宏伟蓝图,彰显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勇毅前行的坚定信心和决心。会议闭幕后的这些日子里,通过聆听宣讲、集中辅导、个人自学、讨论交流,大家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一个共同感受就是,目标催人奋进,我们重任在肩,必须认清职责使命,明晰努力方向,坚定不移地向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进。

“其始不立,其卒不成。”目标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乃至一个人来说都至关重要。目标凝聚着使命担当,激励着我们争分夺秒、苦干实干,奋力抵达光辉的顶点;目标凝聚着信念信心,催动着我们愈战愈勇,努力创造不凡的业绩。“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曾说,在研制我国第一艘核潜艇遇到困难时,只要想到“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这句话,浑身就充满了力量。实践证明,目标引领既是我们推进伟大事业的重要法宝和动力所在,也是我们每个人成就不凡人生的重要途径。身为军校学员,我们在展望新蓝图、憧憬美好生活的同时,更应从中找准自己所处的位置,自觉把个人发展放在强军兴军“大棋盘”里谋划,让小目标对接大目标,把个人梦融进强军梦。只有这样,我们的人生才会多彩,生命才更加有意义。

目标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对个人来说,选择的目标越远大,脚下的力量就越强大;心中的目标越笃定,前进的步伐就越坚定。在如何看待目标的问题上,有的人看得近,有的人看得远;有的人看得小,有的人看得大。只有那些心怀远大目标的人,才能作出坚毅选择,成就不凡事业。尽管身处不同岗位、干着不同专业,但我们都必须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瞄准打仗所需锤炼本领,扣住岗位急需提高素质,“竭我一滴之微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加上自己的生动注脚。

致力非凡之目标,当有非凡之精神、非凡之担当。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责任历史地落在了我们这一代人肩上,担起这个重任,须当实干家、做弄潮儿。因为,目标不会自动实现,奋斗才能抵达远方。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应对照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要求,针对自身短板弱项,及时校正努力方向,主动给自己加任务、压担子。要紧紧扭住备战打仗的主责主业,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提高战略素养、联合素养、指挥素养、科技素养,勇攀军队信息化智能化建设高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急剧变化的世界,不可避免地会影响我们奋斗的征程。只有笃定目标、保持定力,方能乘风破浪、一往无前。对于每一名官兵来说,实现目标不是嘴上说说就行的,而要付诸刻苦学习和实践磨砺。具体来讲,就是要加强理论学习,持续改造思想,勇于在困难挑战、复杂环境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打牢献身强军事业的思想根基,夯实担当强军重任的过硬本领,始终做到信仰不变、立场不移、方向不偏。

目标是指路明灯,目标是催征号角。有理想、有目标、有抱负的年轻官兵们,光明的未来和无限的可能,皆蕴藏于强军事业的发展进步之中。让我们踩着奋进新征程的鼓点,用激扬的梦想、燃烧的激情、奋斗的汗水,努力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军旅的新篇章。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