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当有“补课充电”的紧迫感
发布时间:2021-01-19 10:59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张颖科


●只有不断“补课充电”,主动应变,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不断补齐短板、增长本领、强壮筋骨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军队调整改革后,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把改革优势转化为能力优势、制胜优势,迫切需要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特别对于一些年轻干部来讲,成长经历比较单一、急难险重任务历练比较欠缺,更要有危机意识和“本领恐慌”。只有不断“补课充电”,主动应变,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不断补齐短板、增长本领、强壮筋骨。

然而不可否认,现实中有少数同志在“补课充电”上抓得不紧、做得不够。有的是“假充电”,看似经常在学习“充电”,时间也花了不少,却始终不用心,最终没充进去;有的是“被动式充电”,习惯于被岗位职责逼着充、被形势任务推着充;有的是“快进式充电”,试图“一口吃个胖子”,充得快、用得也快,时常面临“电量报警”的危险;更有甚者,根本懒得“充电”,眼看没电了也不充,面对机遇的丧失只会徒叹“运气不佳”……不主动“补课充电”有诸多原因,“思想麻痹”“思想懒惰”是根本原因。要解决这一问题,就应该认识到,没有平时有效充电,就难有战时高效放电。“补课充电”不仅是个人发展所需,也是强军兴军所需。在“补课充电”上不愿花功夫、不愿流汗水,势必带来理解领悟上的浅显、思想认识上的浅见、发展眼光上的浅短,工作执行力就会打折扣,就难以履行好职责使命。

方法得当,事半功倍;方法失当,事倍功半。“补课充电”既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也要讲求方法,善于“补课充电”。只有紧盯形势任务、主责主业、短板弱项,进行常态化、有针对性、深入有质量的学习“充电”,才能真正把“补课充电”的过程变成蓄力打赢的过程。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