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做官为了干事 干事不为做官
发布时间:2021-01-19 10:57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霁 云


●做“官”为了干事,干事不为做“官”,才能在领导岗位上真正干出一番事业


孙中山有一句名言:“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道出了做官与做事应有的摆位。对于今天的党员干部来说,做“官”为了干事,干事不为做“官”,才能在领导岗位上真正干出一番事业。

做“官”为了干事者,清醒知道位从何来、权从何来,能够一心扑在工作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干事为了做“官”者,一心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唯上不唯实,有名有利则干,没有好处就不干。这种人为官一任,要么碌碌无为、懒政怠政,要么留下中看不中用的“形象工程”“烂尾项目”,有的还得让继任者帮着收拾烂摊子。

古人说得好,为官避事平生耻。为官一任,理应造福一方,假如啥也不干,为啥把你放到领导岗位上?如果只为出名挂号、搞“亮点工程”“贴金项目”,除了给自己捞好处,又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什么益处?所以,无论身处什么职位,担任什么职务,作为党的干部、人民公仆,都应该勇于担当任事、奋发有为。

对做“官”为了干事者和干事为了做“官”者,如何辨别区分?关键是“三看”:一看状态。做“官”为了干事者,表里如一,慎终如始,忘我投入,殚精竭虑,一心扑在工作上,一心为了干事业。他们不在意职位高低,只想着踏实做事,即使晋升到更高职位上,也会知重负重,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干事为了做“官”者,无利不起早,无名不靠前,盯着位子干工作、迎合领导干工作、为了得好处干工作。一旦提升无望,马上就泄气撒手,状态判若两人。二看担当。现在,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可能会遇到“烫手山芋”、难啃的“硬骨头”,对干部的担当作为提出了更高要求。党员干部敢不敢作为,敢不敢迎难而上,体现的是胆识、气魄,展示的是责任、担当。那些不犹疑、不拖沓,敢于迎难而上、创新求变,乐于为基层办实事、为官兵解难题的,一定是一心一意干事业的好干部。三看口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做“官”干不干事、合不合格、优不优秀,群众说了算。正所谓“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群众的评价,才是最真实可靠的。

让做“官”为了干事者多起来、香起来,重在树立导向,奖优罚劣。在设计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时,提高实绩、口碑的权重,变干部“要么踏步、要么进步”的单向晋升为“干得好进步、干不好退步”的双向流动,实现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如此才能让做“官”为了干事者有奔头,让干事为了做“官”者没市场。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