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增强讲政治的内在主动
发布时间:2021-01-19 10:55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邓一非


●使讲政治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就是要养成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做到把讲政治要求熔铸于心、落实于行


讲政治是贯穿党的全部实践活动的首要问题。习主席在中央政治局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强调,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使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启航新征程,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把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增强讲政治的内在主动,不断提高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的本领,确保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交出政治过硬的合格答卷。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应当认识到,使讲政治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就是要养成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做到把讲政治要求熔铸于心、落实于行。这是共产党人党性修养、政治修为的核心环节,是提高政治素养、政治能力必须修炼的内功。党的事业发展和党员干部成长的规律都深刻表明,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面对新形势下种种考验,党员干部只有增强讲政治的内在主动,自觉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自律、砥砺政治担当,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才能肩负起重任,履行好使命。

主动审时度势,提高政治判断力。不审天下之势,难应天下之务。提高政治判断力是辨别政治是非、把握政治主动的重要前提,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善于从政治上观察时势、分析问题,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准确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是非对错、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善于把握政治大局、把准政治方向,做到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练就政治慧眼,保持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一般事物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立场坚定;防范政治风险,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对容易诱发政治问题的敏感因素,对意识形态领域各种错误思潮、不良现象,保持高度警惕,做到见事早、行动快。

主动深学深研,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提高政治领悟力是深化理论武装、夯实政治根基的有力保证,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国之大者”胸中有数,深入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科学理论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在常学常新、深钻细研上下功夫,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着重领悟掌握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从中汲取政治智慧和理论力量;在真信笃行、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的政治信念、过硬的政治本领。

主动对表对标,提高政治执行力。“行源于心,力源于志。”提高政治执行力是强化政治担当、驾驭政治局面的关键环节,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决策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要强化责任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攻坚克难,做到以求真务实作风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底线思维,保持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把问题导向贯穿工作始终,科学预判潜在的风险,及时发现存在的隐患,做到见微知著、防患于未然;增强斗争精神,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担当作为,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

正人先正己,严人先严己。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当把严于律己作为永葆政治本色的必然要求,带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准则,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牢记小事小节中有政治、有方向、有形象、有人格,时刻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廉洁治家,坚决反对特权行为和特权现象,不给腐败腐蚀以可乘之机,筑起拒腐防变的牢固防线。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