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营风采>>
善用新装备塑造新型战斗员
发布时间:2021-01-19 10:54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王 冰


习主席深刻指出:“在战争制胜问题上,人是决定因素。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发展,战争形态如何演变,这一条永远不会变。”

未来信息化战争,武器装备越来越先进,对驾驭装备的人的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如果操作装备的战斗员缺乏训练、理念滞后,再先进的装备也可能只是“烧火棍”。

1990年8月,伊拉克军队攻占科威特,缴获40多部先进的美式“霍克”防空导弹却无人会用。后来,伊拉克遭到美军空袭时,只能守着先进的防空导弹“干瞪眼”。

应当看到,军事科学技术不断向前发展,大到陆、海、空、天、电、网等诸军兵种,小到一个专业、一个岗位,随着武器装备不断升级换代,对战斗员的能力素质也在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当前,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不断深入,我军老旧装备正加速淘汰,为新装备入列“腾笼换鸟”。面对越来越多的新装备型号、越来越高的科技含量,部队各级强化练兵备战,一定要善于以新装备为牵引,实现官兵能力素质的转型重塑。

要紧贴实战管装用装。恩格斯说:“每一个自觉的兵士都应当知道自己的武器的构造原理和性能。”武器装备是打赢的基础,只有经常在贴近实战的环境中使用,才知道到底好不好用、管不管用。要教育引导官兵大胆操作和使用武器装备,在复杂战场环境和高强度对抗条件下摔打武器装备,锤炼“人装合一”的本领,最大限度地发挥装备效能。

要立足装备研究打仗。从二战中德国的坦克“闪击战”,到海湾战争中的精确制导武器“点穴式打击”,再到近期纳卡冲突中无人机成为作战主力,新装备总是一次次带着新的作战方式登上历史舞台。一支军队要想在未来战场上取得胜利,不仅需要发展先进的武器装备,还要能提出有效运用先进武器装备的作战理论。我们要教育引导官兵集中精力研究装备、研究打仗,把装备搞透、把对手搞透、把战场搞透,真正成为善于运用新装备作战的明白人。

要强化战斗精神培育。与传统战争相比,现代战争的毁伤性、残酷性进一步增大,新型武器装备给人带来的震撼和摧毁超过以往,对军人的战斗精神和意志品质带来的考验更加严峻。现代战争让更先进的武器大显身手,也同样需要更顽强的战斗精神与之相匹配。要强化官兵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的信心勇气和过硬心理素质,培育不畏强敌、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