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辽宁省葫芦岛市建立“六联”长效机制
军地协作助力安全稳定
发布时间:2021-01-15 12:32 星期五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周明磊、袁长立报道:“距离营门不远处,有名可疑男子在不停地对营门及营区环境进行拍照、摄像……”1月上旬,一名地方男子的异常行为引起了驻军某部执勤哨兵的注意。辽宁省葫芦岛军分区通过数据共享机制获知通报后,迅速与当地公安、国安部门等取得联系,一同赶到现地联合处置。

葫芦岛市驻军单位多,当地社情较为复杂,给军地联防联控带来了不小的难度。如何将军地“两股绳”拧成“一股劲”,及时稳妥处置各类重大突发事件和加强警卫、安保等任务联动,成为摆在军地领导面前的新课题。

该军分区政委胡祥介绍,2018年8月,葫芦岛市成立了由驻军部队与葫芦岛市公安局、市国家安全局等单位组成的军地安全稳定协作领导小组,并签署《军地安全稳定协作框架协议》,从重大突发事件处置和警卫、安保等任务联动,互涉案(事)件联办、车辆道路交通安全联管、网络安全联控、涉国家安全情报联通、洪涝火灾危害联防等方面,建立了“六联”长效机制。在此基础上,围绕“建立常态化协作组织领导机构、建立六项联动举措、建立保障机制”等方面,出台了《军地安全稳定协作实施细则》。

《细则》实施以来,该军分区已与当地公安部门互通军地情报信息30余次,联合开展法规政策宣传50余次,有力促进了军地安全稳定协作机制落地落实。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