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基干民兵跳水救人 家属两次登门道谢
发布时间:2021-01-13 15:42 星期三
来源:中国国防报


■王 璐 江汉伟


1月2日一大早,江西省婺源县珍珠山乡基干民兵洪武辉正要出门,恰好遇到前来道谢的该县新家坦村村民项亮。只见项亮一手拿着印有“抢险救危,真情为民”字样的锦旗,一手提着一篮水果,小跑着来到洪武辉面前,连声说道:“谢谢您救了我的父亲!”

时间回溯到2020年的8月11日。当天,洪武辉正在珍珠乡某河段进行安全巡查。“有人落水了,快来救人啊!”突然,不远处传来急切的呼救声,洪武辉循声奔去,只见河里有一个人用双手奋力拍打着水面,不断挣扎着。情况危急,洪武辉来不及多想,直接从河堤上纵身一跃跳入水中。由于水流较急,洪武辉费了好大的劲才将落水者拉上了岸。

此时,落水者脸色苍白,已经昏迷。洪武辉边催促村民拨打急救电话,边利用民兵集训时所学的急救知识,对落水者进行抢救。不一会儿,落水者吐出了积水,逐渐恢复了知觉。

原来,落水者是新家坦村村民项汉阳,那天他在地里干农活,因天气炎热,便下河浸水降温,由于不熟悉水性,不小心滑到了深水区。幸好遇到正在巡河的洪武辉挺身而出,才使项汉阳转危为安。为了答谢救命恩人,项汉阳和老伴次日便拿着慰问品登门道谢。

项汉阳的儿子项亮一直在外地上学,得知父亲突遇险情而又化险为夷的经历后,在感到庆幸的同时,对洪武辉的感激之情油然而生。今年元旦,学校放假3天,项亮早早赶回家并提前定制好锦旗,再次登门当面道谢恩人。

“这是我应该做的,更何况我还是一名民兵。”谈起救人的经历,洪武辉腼腆地回应道。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