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军地联合发文,明确街道武装部、辖区学校和人武部职责,激发学校参与征兵工作积极性
学校站前台 军地合力抓
发布时间:2021-01-13 12:35 星期三
来源:中国国防报


■林 琳 盛辉辉


“还差2个学生没有完成兵役登记,得赶紧催催。”1月6日,笔者来到山东省济南七中办公楼,只见老师陈鹏正一边核对学校兵役登记数据,一边和济南市历下区燕山街道武装部干事刘成军在电话里沟通学校兵役登记完成情况。

对于从事征兵工作多年的刘成军来说,每年的兵役登记都要忙上好一阵子。他告诉笔者,以前,兵役登记工作由武装部主抓,尽管大多数适龄青年和家长能够理解配合,但拒接电话、不开家门的事也时有发生。“这也不怪他们。”刘成军解释道,“家长抵触情绪大的主要原因是他们混淆了兵役登记与应征入伍,特别是适龄青年中有很多要参加高考,家长认为兵役登记就是让孩子去当兵,担心影响孩子学习。”

今年,情况有了变化。根据上级工作部署,各高中学校安排专人向学生普及兵役登记知识,刘成军只需要和学校负责兵役登记工作的老师对接即可实时掌握数据。

改变缘于一份文件。今年,历下区人武部会同区教育和体育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下发《关于组织适龄青年学生兵役登记的通知》,明确了各街道办事处、辖区高中学校(含中专、职高、技校)和人武部的职责:人武部负责整体筹划和督导实施;高中学校负责教育引导逐人落实登记;各街道办事处负责学生具体登记对接工作。为了确保责任落地,他们还建立定期讲评和通报制度,对年内完不成兵役登记任务的学校,区征兵办将建议上级取消相关评优评先资格。

“这进一步明确了学校的职责,还能普及兵役登记知识,开展征兵宣传和国防教育,可谓一举多得。”历下区人武部军事科参谋刘化宝说。

学校站前台,人武部做后盾。在区人武部牵头下,辖区各高校征兵业务负责人建立了征兵工作微信群,群里大家畅所欲言,互相交流遇到的问题,探讨解决问题的思路。依托高校辅导员和高中班主任开展点对点征兵宣传;对接征兵体检医院协调开通大学生体检绿色通道,推开全时体检模式,确保“随到随检”;为上站体检的大学生免费提供午餐搞好生活保障,备足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护物资……军地合力,济南市历下区新年度春季征兵的路子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