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警株洲支队强化风气监督员队伍教育管理

争当表率示范“排头兵”

2021-01-12 13:19:0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刘大旺  贺韦豪  张博扬


“战友之间应当保持健康、纯洁的相互关系,严禁拉帮结派,不要乱拉老乡关系”……近段时间,武警株洲支队某中队基层风气监督员小王,针对以前反复提醒过的一些问题,对个别仍有些不以为然的官兵进行及时提醒。被提醒后,这些官兵感到比较信服。

小王刚担任风气监督员时干劲十足。为更好履行职责,他利用休息时间学习相关法规制度,对日常工作生活中发现的风气建设问题敢讲敢说,得到大家的认可。但有段时间,小王感到战友对他的意见“不买账”了。一次民主测评中,他的票数不高,这让他产生了失落感。

支队纪委工作组在中队考察帮建时,了解到这个情况。调研发现,起初大家对小王的工作很认可支持,但时间一长,小王在执纪监督中开始出现尺度不一的现象。比如,他提醒大家加强团结,自己却常与同年兵或老乡走得近,与其他战友关系一般,等等。这让官兵对小王的工作支持开始“有所保留”。

进一步了解发现,这种现象在个别基层风气监督员身上也发生过。支队领导感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基层风气监督员队伍建立起来后,必须加强对他们的能力素质、纪律作风等方面的监督,让监督者首先被监督,这样才能确保监督的“探头”始终清晰,不被“蒙尘”。

“必须抓好教育监督管理,让风气监督员既要当好基层风气的‘探头’,更要当好表率示范的‘排头兵’。”为强化风气监督员的法纪观念和自律意识,支队党委立即组织对风气监督员进行集中教育培训。结合培训,支队以座谈了解、问卷调查等方式,对风气监督员履职情况和表率作用进行考评,对发挥表率作用不明显和不好的,及时加强教育管理。同时,组织开展优秀风气监督员评选活动,通过树立先进典型,调动监督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积极性。

通过强化教育监督和管理,进一步纯洁了风气监督员队伍,提升了他们在官兵中的公信力和满意度。经过教育引导,风气监督员小王认识到自身问题,认真积极整改,虚心接受战友监督。在去年底“双争”评选民主测评中,他以高票跻身前列。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