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别把权利当奖励

2021-01-12 13:09:2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武警岳阳支队勤务保障大队警勤中队中队长 饶 驹


前段时间我发现,战士们在休息时间总是捧着手机玩个不停,有的甚至在训练间隙也要聊上几句打手游的心得。为防止战士们沉迷手机,影响训练,我便要求只有完成训练任务量,才能在休息时间使用手机。

起先,大家为了能用上手机,训练积极性和成绩都有所提升,但就在我为此得意之时,最近一次考核成绩却出现了滑坡。

哪里出了问题?我跑到各班查看情况,发现不少战士虽然在加班训练,但大部分人显得无精打采,动作也是有气无力。面对我的疑问,警卫班班长金银博给出回答:“一开始,将手机使用作为完成训练的奖励,效果确实立竿见影,但时间长了,大家心里就产生了不满……”

原来问题还是出在手机使用上:成绩好的同志能够轻松完成训练拿到手机,没有了紧迫感,训练起来便懒懒散散;成绩差的同志则难以跟上进度,即使努力仍没有使用手机的“资格”,因此丧失斗志——作为奖励手段的手机使用反而成了思想包袱。

为改变这一现状,我组织了一场恳谈会。“训练成绩上不去,少用一会儿手机是应该的”“休息时间使用手机是大家的权利,和军事素质高低没有关系”……会上,大家各有看法,最终,旁听的教导员肖安给出意见:条令规定,基层官兵在由个人支配的课外活动时间、休息日、节假日可以使用手机,不应将此当作额外奖励。

会后,我立即取消使用手机的“附加条件”,并以此事为契机,收集整理规范日常管理的10余份意见建议,用于改进工作。

战士们卸下思想包袱,训练起来斗志昂扬。“中队日常管理更为人性化,大家心气顺了,训练成绩自然就上去了!”战士江文龙感慨地说。前不久,他打破中队5公里武装越野课目纪录,登上“龙虎榜”成为“训练之星”。

(邓东海、寻树文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