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再也不怕“穷帽子”回来了
发布时间:2021-01-11 12:41 星期一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特约通讯员 胡 铮


数九隆冬,南疆寒气逼人。

元旦过后,新疆喀什市疏勒县台吐尔村村民阿布都·买买提忙完家里的事,便换上工作服,戴上头盔,骑着电动车前往离家5公里外的工厂上班。

年近半百的阿布都是喀什军分区的重点扶贫对象之一,因没有文化、缺少一技专长,他和妻子只能靠种地为生,日子过得很拮据。

2014年,随着军分区扶贫工作队的到来,这个村和阿布都一家迎来了新希望。如今,他家住上了安居富民房、种上了蔬菜大棚、喝上了自来水、用上了长明电。2019年,阿布都一家顺利脱贫。

“巩固脱贫成果必须标本兼治,提升贫困户致富的内生动力,技能培训就是个不错的办法。”军分区领导说,为增强脱贫户的致富能力,他们联合地方政府,依托多家工厂企业对脱贫户进行技能培训,主要包括电器维修、电焊、种植养殖等。

阿布都是受益者之一。参加培训班后,他学了一手过硬的电焊技术,顺利地在离家不远的工厂找到工作,这事让阿布都喜上眉梢:“军分区助我们脱了贫,现在又助我们学技术,长了本事,再也不怕‘穷帽子’回来了!”

新年过后,阿布都与工厂签了正式的劳务合同,他的妻子也在军分区的协调下,到一家切面店上班。

在这个村,像阿布都家一样,在军分区的帮扶下,不仅脱了贫,还依靠技术走上致富路的村民有100多人。

“国家‘十四五’规划蓝图已绘好,我们将积极对接乡村振兴战略,保持责任不变、队伍不变、力度不变,巩固好脱贫成果,在措施上也逐步实现从精准到共享、从特惠到普惠、从管理到服务的转变。”军分区领导介绍说。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