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批评新战士要讲究方式方法

2021-01-06 10:51:0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刘艺爽


新兵下连,给热气腾腾的军营注入了新的活力。但笔者发现,一些带兵骨干批评新战士不注意方式方法的现象并不少见,不少新战士私下反映:犯错挨批能接受,就怕当众丢脸面。

来到新环境,新战士面临不少挑战。他们要迅速完成角色转化,争取早日成为干部骨干眼里的合格兵,压力可想而知。但由于经验不足、能力欠缺,出错冒泡也在所难免。如何帮助他们克服困难、拔节成长,考验着带兵人的智慧。

一些带兵人说话不绕弯子、直截了当,习惯随时挑错、当众批评,这种方式老兵或许已经习惯了,但新战士不一定受得了。因为,我们平常都有这样一种体会:越是身处陌生环境、面对陌生群体,越会在意别人的评价。对新战士而言同样如此。无论适应新环境、融入新集体,还是学习新技能,他们总希望一开始就给干部骨干留下好印象。

作为带兵人,我们应当充分体察和理解新战士的心理,特别是对年龄偏小、阅历较浅的年轻战士,要把握恰当的时机场合,尽量避免在任务讲评、连队点名时对其进行批评,防止挫伤他们的积极性和自信心。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