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化险为夷有赖“肌肉记忆”

2021-01-06 10:25:3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詹前海


前不久,一段视频火爆网络:武警张家口支队一名新战士在手榴弹实投时出现失误,千钧一发之际,担任投弹安全员的指导员崔承亮立刻扑倒新战士,顺势将其压在身下,避免了一起意外事故。

“3秒,教科书式神操作”“这比电影还电影”“场上三秒钟,场下三年功,用实力说话”……面对网友的留言点赞,我们更须多一些警醒和反思。应该说,训练中出现突发情况,在所难免,越是高强度、高难度、高风险的“三实”训练,意外就会越多。尽管事前进行过千百次模拟演练,但“脱手”“失手”等险情仍然时有发生。

面对猝不及防的突发情况,没有人天生拥有“大心脏”。化险为夷的背后,是一名优秀军人过硬的心理素质和军事素养。从手榴弹拉环到爆炸,通常为3.6秒。想要及时发现险情、判明情况,再做出抓、推、压等一系列避险动作,根本来不及反应,只能依靠本能条件反射。本能并非与生俱来,没有平时的千锤百炼,练就“肌肉记忆”,就不可能有现场的措置裕如。

战争是“不确定性王国”,战场是由一个个“意外”组成的。军人生来为战胜,但并非天生会打仗,面对险局、危局、残局,不由自主地出现一些恐惧恐慌反应,实属正常。面对“意外”如何做到临危不惧、处变不惊,沉着应对、泰然处之,需要日复一日的艰苦磨砺、经年累月的风吹浪打,练就“每临大事有静气”的强大心理素质和“弓如霹雳弦惊”的快速反应能力。

“凡事以未意而及者,则心必骇,心骇则仓卒不能谋,败征也。”未来战场态势瞬息万变,意想不到的情况随时可能发生。如果遇险情就方寸大乱,如何做到泰山压顶不弯腰?如果遭意外而手忙脚乱,如何做到置之死地而后生?意外无处不在,应急应战训练就要成为常态。俄空军要求战机能够在座舱盖破裂和脱落的情况下继续飞行,要求飞行员穿戴专用飞行服和头盔,抵抗空中高速飞行带来的低温、缺氧和强风冲击等,做到有备无患、以防万一。

古人讲:“军事变幻无常,每当危疑震撼之际,愈当澄心定虑,不可发之太骤。”不历三分险, 难练一身胆。要坚持“怕什么就练什么”的练兵原则,逆境中磨砺,危局中求生,锤炼先敌一步、高敌一筹的过硬本领,真正做到在波诡云谲的战局中镇定自若、敢于决断,在刺刀见红的搏杀中英勇果敢、出奇制胜,在十面埋伏的危局中绝处逢生、突出重围。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