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我还差得远呢!”

2020-12-30 11:14:0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李 琨  张寒萧

在武警北京总队机动某支队,官兵们提起刘志强,都会竖起大拇指。为啥?因为他连续4次参加总队组织的比武,连续4次夺魁,至今仍是多个挖掘机课目的纪录保持者。

“其实,我还差得远呢!”面对战友们的赞誉,刘志强一直保持清醒。

刘志强是怀着“特战梦”入伍的,新训结束后被分到工兵分队,他为此消沉了好长一段时间。直到有一次参加抢险救援行动,刘志强被大型机械的强大威力深深吸引,这才暗暗下定决心:当最好的挖掘机操作手。

成为最好的挖掘机操作手,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刘志强一有时间就观看教学视频,或者泡在驾驶室里,反复琢磨驾驶要领;探亲休假期间,他自费到地方驾校学习操作技巧……几经努力,他熟练掌握了挖掘机操作技巧。

刘志强虽然技术过硬,但从不骄傲自满,“我还差得远呢!”成了他的口头禅。

一次,刘志强随队参加山地滑坡救援综合演练。到达预定地点后,上级临时设置“前方路遇深沟”特情,由于一时无法处置,他们不得不更改了行进路线。

演练结束后,刘志强心里不是滋味,“真要是发生地质灾害,救援一秒钟都耽误不得。”于是,刘志强一边与厂家联系沟通,一边操作挖掘机反复试验。最终,他摸索出来的“攀障过沟”方法在全总队得到推广。

一句话颁奖辞:自言“差得远”,不是谦虚,而是对标打赢的清醒。因为他的眼里,一直有战场。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