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警山西总队深化军事职业教育搭建新型学习平台

“网上良师”助推人才转型

2020-12-07 14:03:5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特约记者蔡君、特约通讯员龚伟报道:近日,武警山西总队一场战备演练在密林间展开。面对复杂电磁环境,综合指挥车里,一名上尉指挥若定,通信枢纽完成开设时间创下该总队新纪录。

这名上尉,是该总队参谋部机动通信中队中队长李日臻。这不是李日臻第一次显威沙场——前不久,他带队参加总队通信分队比武,一举夺得金牌。令人惊奇的是,仅仅一年前,这位通信指挥员还是一名组织干事。

成功转型的秘诀何在?李日臻坦言:按照传统的训练模式,不可能这么快。实现自身能力“快速扩容”,军事职业教育这位“网上良师”功不可没。去年11月,刚刚走上通信中队主官岗位,李日臻深感能力不足。此时,恰逢总队担负武警部队军事职业教育改革先行试点任务。为了尽快胜任本职岗位,除了积极请教业务骨干,李日臻决定用好军事职业教育平台。他针对自身能力素质“缺口”,在军事职业教育平台选修通信专业课程,让专业训练事半功倍。

从“门外汉”到业务骨干,李日臻的快速转型,是该总队探索推行“网络化、开放式、全覆盖”军事职业教育,加快新型军事人才培养的一个缩影。该总队领导说,部队职能任务拓展、指挥体制改革、武器装备更新,对军事人才建设提出更高要求:一些官兵转岗履新,能力素质有差距,亟待“换羽”;有的单位组建不久,职能定位、专业分工发生变化,干部骨干组训教学经验欠缺……

为破解这些难题,该总队以军事职业教育改革为契机,积极搭平台、育人才、立机制。军事职业教育平台的海量资源,成为官兵提升能力素质的“充电站”。某中队中队长张帅说:“中队成立之初,50%以上的训练课目未曾接触过。军事职业教育普及后,中队组织官兵集中学习平台上院校和兄弟单位拍摄的重难点课目教学片,转型周期大幅缩短。”

今年,该总队在军事职业教育平台上线课程108门,每天在线登录学习人数平均保持在3000人左右,累计选课3.4万余人次,线上考试参与人员8600余人次,考试通过率达92.2%。某大队大队长晏彪说,新大纲施行后,很多训练课目变动较大,官兵遇有不懂不会,都能在平台找到优质教学资源。如今,在该总队,“入营即学习,处处皆课堂”等学习理念深入人心。受益于军事职业教育平台,大批转岗官兵实现能力升级。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