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海口军事法院开展军地法官律师“送法进军营”活动

让官兵零距离感受法律的温度

2020-12-03 10:40: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本报记者  廉颖婷

□ 本报通讯员 杨 维

“想不到送法小组的态度如此温暖,让我第一次零距离感受到法律条文是有温度的。”92916部队飞行员陈林说。

这是海口军事法院“送法进军营”活动的一个片段。

图为“送法进军营”活动现场。杨维 摄

近日,海口军事法院联合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海南省司法厅,抽调14名地方法官、6名资深律师组成送法活动分队,集中利用两周时间,赴14个驻琼部队开展军地法官、律师“送法进军营”活动。

活动围绕“五个一”展开:为官兵上一堂法治教育课、赠送一批法律书籍、组织一次面对面法律咨询、开展一次法律服务保障需求调研、与部分单位签订一份共建协议。通过“送法进军营”,部队官兵依法履职用权、维护合法权益、化解矛盾风险的能力有所提高,活动受到官兵一致好评。

用听得懂感受得到的方式宣讲

“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军队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更应走在前列。”

每到一个单位,授课主讲人、海口军事法院院长郑刃都会开宗明义道出本次送法活动目标。

图为海口军事法院院长郑刃为官兵辅导授课。杨维 摄

围绕这一目标,送法团队短短十余天辗转7个市(县)、行程千余公里,集中授课14场次,涵盖驻琼陆军、海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武装警察部队等各军兵种部队。

90后、00后官兵是部队建设的主体,他们个性鲜明、思维活跃,要教会、读懂他们,传统的“我讲你听”“填鸭式”教学早已没有市场,要以他们听得懂、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方式去讲。

讲到民法典新增“英烈保护条款”“好人条款”立法意义时,郑刃说:“英雄烈士是一个时代的精神坐标,一个社会的历史底蕴,不容亵渎、诋毁、质疑,无论时间过去多久,先烈的英名和功绩都将永世长存,这才是民法典第一百八十五条的立法意义”“如果见义勇为没有国家立法撑腰,那么见死不救就会如同传染病一般在社会蔓延,民法典第一百八十四条给好人吃了一颗定心丸,我们国家决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话音刚落,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在西沙永兴岛通过视频连线参加授课的91458部队政工部负责人表示:“郑院长的授课很震撼,没有理论灌输,却在头脑中烙下印痕;没有反复告诫,却有深刻启迪。不仅是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更是一次很好的人生观、价值观辅导课,必将指引广大官兵扎实走好军旅人生路。”

面对面咨询化解官兵涉法难题

基层军事法院法律服务行不行、司法为兵实不实,就看部队和官兵满意与否。面对官兵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不让一名有涉法问题的官兵背着包袱服役、带着遗憾离队”是本次送法团队秉承的服务理念。

图为军地法官、律师为官兵提供面对面法律咨询服务。杨维 摄

集中宣讲后,课室内仍灯火通明、人头攒动。在面对面法律咨询活动中,大伙踊跃交流、不断提问,法官、律师逐一解答。生动的讲解和全面的分析,引来官兵阵阵掌声。

“飞行员陈林正在执行飞行任务,能不能对他的涉法问题单独进行解答?”咨询活动结束后,92916部队政委提出请求。

“当然没问题,官兵需要在哪里,我们的法律服务就在哪里。”海口军事法院审判员张凯当即表态。

执飞任务结束后,送法小组针对陈林的问题解析法律关系、提出方案建议,帮助他打消内心疑虑。陈林感慨地说:“送法团队雷厉风行、立说立行,想不到他们能专门为我个人提供精准法律服务。”

据统计,此次活动共为500多名官兵提供面对面法律咨询服务,并针对交通肇事责任划分、借贷纠纷处理、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拆迁纠纷等官兵咨询热点问题作了专题解答。

引导官兵依法处理涉法纠纷

送法活动既要授人以鱼,又要授人以渔。活动开展前,为精准掌握部队法律需求,海口军事法院及时与各单位取得联系,采取问卷调查、征求意见、座谈等方式,全面收集掌握官兵思想状况和法律需求。

图为海口军事法院与向驻军官兵赠送法律书籍。杨维 摄

针对官兵涉法问题呈现类型化、区域化特点展开大数据分析,对近年来官兵经常咨询的侵权责任、婚姻家庭、房产土地、合同、劳动关系、交通医疗六类问题归纳梳理,编印《官兵常见涉法问题解答》《涉军维权工作服务指南》送到部队,力求通过实案举例、法律解释、知识链接等方式借事说理,引导官兵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妥善处理涉法涉诉纠纷。

“《官兵常见涉法问题解答》案例典型解答针对性、操作性强,地方法院在开展社区送法活动中可以学习借鉴,能不能也送我一本?”在翻阅送法书籍时,一同送法的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叶玉华饶有兴趣地问。

收到书籍的官兵纷纷表示:“送法书籍既有问题解答,又有法官评述和相关链接,是学法用法的好教材。”

据了解,海口军事法院还将与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海南省司法厅协商建立“两个一站式”司法服务保障机制,把地方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资源引入海口军事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推动建设“军地协同巡回法庭”,为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