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警安徽总队阜阳支队探索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

内容融入环境 教育入脑走心

2020-11-16 14:46:0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陈锐、胡雪乔报道:“这两处补丁是马远见参加总队‘执勤能手’比武和魔鬼周集训时全力拼搏挥洒汗水的见证……”11月初,武警安徽总队阜阳支队太和中队训练场上,指导员段亚飞指着班长马远见身上的迷彩服,引导官兵对照身边典型领悟战斗精神。据了解,该支队结合使命任务探索“场景式课堂”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取得较好效果。

该支队党委前期调研发现:教育内容虽不少,但“台上讲得有味,台下听得乏味”等现象还一定程度存在,很难保证教育入脑走心。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他们在传统教育课堂基础上探索“让教育内容融入授课环境”模式:紧贴任务实际,在战术训练场、执勤哨位、龙虎榜前,进行使命任务和战斗精神教育;利用军史长廊、荣誉室等,开展理想信念和光荣传统教育;借助心理行为训练场、文体活动室等,组织内部关系和心理健康教育;在网络学习室、器材室、兵器室,进行管装爱装和保密教育……授课内容与教育场景贴合紧密,激发了官兵“学在课堂、记在课堂、悟在课堂”的参与热情。

该支队还开设“颍淮大讲堂”,邀请优秀退伍老兵、院校教员等来队授课,鼓励官兵走上讲台,讲部队传统、晒成长经历、谈心得体会,不断为传统课堂教育注入新活力。

前不久,在该支队优秀“四会”政治教员比武考核中,战士邢方霖结合当前防疫背景,以“一个口罩的碎碎念”为切入点讲了一堂精彩的抗疫精神主题教育课。新颖的表述方式让官兵眼前一亮,也收获了更多认同。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