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我终于获得了信任

2020-11-10 11:31:5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武警株洲支队某中队上等兵   黄郁峰

秋风萧瑟中,我们支队“创纪录、争尖兵”比武竞赛活动圆满落幕。当我捧着防暴弹投掷课目第一名的奖状回到班里时,班长冲着我直竖大拇指说道:“好样的!”那一刻,激动的泪水浸湿了我的眼眶。

几个月前,身为一名义务兵的我,想“登台亮相”可没那么容易。今年初,中队组织演讲比赛,要求每个班派出一名战士参加。我向班长毛遂自荐,没想到班长却另有打算,“你没有比赛经验,容易怯场。”最终,班里推荐了一名士官参加比赛。这次落选,让我多少有些沮丧,但我坚信,只要保持昂扬进取的心态,金子总会有发光的那天。

在支队随后组织的新《纲要》知识竞赛、运动会、搏击对抗赛等一系列活动中,我依然积极踊跃报名,但班长每次都以“以后有机会”“能力素质还欠缺”等理由婉拒了我。看着班里其他战友捧回一张张奖状,我心里愈发不是滋味,难道真的是因为我太年轻?

终于,随着老兵退伍,我也成为了一名“老兵”。我心想,这回班长该没有理由拒绝我了吧?正逢支队开展“创纪录、争尖兵”比武竞赛活动,我再一次向班长主动请缨,申请参加防暴弹投掷课目,班长仍有些犹豫,“你能行吗?”“我一定竭尽全力,请您相信我!”看着我执着的目光,班长勉强答应了我。

机会来之不易!在一个月的准备时间里,我刻苦训练,连休息时间也不闲着。可正当我跃跃欲试、准备在比武场上大展拳脚时,班长却要“临阵换将”。原来,这次比武将进行综合成绩排名,关乎班级荣誉,班长为了保险起见,决定让平时训练成绩名列前茅的士官小何出战。

这突如其来的打击,让我实在是难以接受。班长好言相劝:“你当兵刚进入第二年,以后还有很多机会。”此刻,我再也压抑不住内心的愤懑,“你总说我以后还有机会,我看归根结底还是你不相信我!”说完,我就伤心地跑开了。

本以为事情就此了结,心灰意冷的我也没了任何想法,可第二天班长却找到我,郑重地向我道歉:“昨晚我想了很久,之前我只考虑班级荣誉,忽视了你的感受。这次比武还是由你上,我相信你!”

看着班长炽热的目光,我一时间有些不知所措,但“用成绩证明自己”的念头在脑海中越来越坚定。就这样,我如愿上场,并以防暴弹投掷课目第一名的好成绩,助力我们班夺得“尖刀班”荣誉。从那以后,中队各项比武竞赛中,义务兵上场的机会越来越多,再也不是士官“专美”了。

(贺韦豪、张博扬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