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奇怪:为啥各班争相自购工具?

2020-11-06 10:58:3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寒萧

10月下旬,武警北京总队机动某支队警勤中队干部在内务卫生检查中发现“蹊跷”:杂物房中,摆放着电动窗户清洗机、纱窗免拆清洗器等工具。要知道,中队并没有采购这些清洁工具,一问才知道是各班战士自费购买的。

中队并没有要求,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班自购工具?

这件事引起了中队干部的重视。调查中,战士小李道出事情的原委:不久前,二班从网上自购了一批清洁工具,内务卫生做得又好又快,不但得到了中队干部的表扬,还被评为“内务卫生先进班”。二班尝到了甜头,其他班也纷纷效仿。

“一句话的表扬,就对战士们起到这么强烈的示范作用,真是没想到!”一名中队干部感叹,当初二班自购工具打扫卫生让中队在正规化检查中争了光,他还表扬二班同志干工作积极主动、会想办法,没想到却助长了中队官兵自购工具的风气。

自购工具这事儿,其实战士们也有自己的说法。一名士官说:“自购工具花不了多少钱,不算多大的事!”但也有不少战士并不赞同,有人认为购买工具的钱就不该自己出,但大家统一意见后自己也不好反对。

官兵自购工具成风,中队党支部一班人进行了深刻反思,并查找了问题根源。事后他们按照相关政策制度的规定,为战士们报销了购买工具的费用。这件事虽然画上了一个句号,但围绕它的讨论和思考并没有停止,并在支队范围内发酵。

支队领导调查发现,发生在警勤中队的这件事在基层有一定的代表性,一些战士自愿掏钱为单位作贡献,结果却带来了攀比心理,最终造成不好的影响。基层带兵人如果处理不当,生硬拒绝战士们的一番好意,很容易寒了大家的心。

为了帮助基层更好地处理此类事情,支队党委决定以此为例组织一次随机教育,引导官兵正确看待荣誉,正确看待为单位作贡献,鼓励他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与此同时,该支队还针对损害官兵利益问题部署开展专项纠治,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赢得了官兵好评。

微议录

精神值得鼓励 做法不宜提倡

■武警北京总队机动某支队支队长 艾 均

在基层,类似上文中反映的情况并不鲜见,明明是关心单位建设、体现团结友爱的平常事,但一旦出于功利私心导致人人效仿就变了味儿,成为损害官兵利益的“闹心事”。长此以往,还会影响单位的风气建设。

想方设法为单位建设作贡献,战士们的精神值得鼓励,但做法不宜提倡。各级带兵人对待类似问题切莫浮于表面,要活用《纲要》、贴近基层、实事求是,少看眼前利益、多想长远发展,少看表面现象、多想问题实质,及时合理地加以解决,不让“好心”变成“坏事”。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