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身上有本事,心中有底气

2020-10-30 09:50:5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武警湖南总队株洲支队某中队下士  黄德卿

前不久,支队举行“战盾-2020”保障力量大比武,我荣膺“优秀卫生员”称号。听着台下热烈的掌声,看着战友们喜悦的神情,我不由联想起那段“败走麦城”的经历。

去年初夏,经过3个月的卫勤集训,我被任命为中队卫生员。命令虽下了,可我心里清楚自己这个卫生员多少有些名不副实,因为实操的熟练度还远远不够。

回到中队,这种焦虑随着时间流逝渐渐淡化。平日里,面对战友的小伤小病我见怪不怪,除了给点药品,说得最多的就是“多喝点热水”这类“医嘱”;一旦遇到伤病稍微严重的,我就建议转诊去上级医院。久而久之,我收获了“热水神医”的雅号。那段时间,队干部也经常提醒我要好好提升业务水平,而我却当耳旁风,心想反正出不了啥事。

教训说来就来。没多久,支队随机抽选人员参加上级卫勤力量大比武,我竟然“中奖”。怕给中队拖后腿,我只好开启备战模式,可临阵磨枪还是没能让我顺利过关。在救护伤员考核时,因过度紧张,本就不熟练的战伤救护屡屡失误……最终,裁判组判定2名伤员因失血过多“阵亡”。看着成绩表上“不合格”三个字,我当时真想找个地洞钻进去。

怀揣着忐忑的心情回到中队,想象中的“疾风暴雨”不仅没来,指导员还安慰我说,这次有不少抽点的基层卫生员表现不佳,支队将再度进行补训,让我把握机会,好好学习。看着指导员诚挚的目光,我深深自责的同时也再度燃起希望。

这次回炉集训如约而至,政治教育与专家辅导同步进行,既让我树立起“战场上没有局外人”的理念,更让我学到了很多实用的专业技能。不仅如此,支队还协调建立长效帮带机制,定期安排我们去驻地医院实习。这样一来,我的实操能力明显增强,履职信心也更足了。

身上有本事,心中有底气。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我作为单位防疫一线的“前沿哨”,负责消毒、体温检测以及护理观察被隔离人员……凭借过硬素质,我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单位防疫工作还多次受到上级表扬。

如今,我多次参加上级比武并获得名次,还担任了支队的卫勤训练小教员,战友都对我竖起大拇指:“‘热水神医’这下可成了真神医!”

(贺韦豪、王泽华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