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侧记

2020-10-29 14:00:02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本报记者 廉颖婷

□ 本报见习记者 牛文君

“我们又看到了二十七位烈士倒在血泊里的情况,他们的子弹已打完,桶弹已打完,每个烈士的小手指上还挂着三四个一二个的铁圈。烈士徐宗启的右手还紧握着一只榴弹。”

图为讲解员正在给参观者讲解。本报记者廉颖婷 摄

这是70年前,志愿军第20军第60师第179团1营副政治教导员杨石毅的作战笔记。

长津湖战役期间,第179团1营2连7班、8班27名同志,在阻击德赖斯代尔特遣队的战斗中全部壮烈牺牲。杨石毅在恶战结束后来到现场,记录下烈士们牺牲的壮烈情形。

70年后的今天,杨石毅这本作战笔记陈列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手稿上的字迹有些已经模糊不清。

连日来,“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迎来不同批次参观者。

图为参观者观看展品。本报记者 廉颖婷 摄

在展厅里,“最可爱的人”专题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目光。专题区里的照片和文物,生动展示着290余万名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的英雄事迹,以及他们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的革命精神。他们不愧为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女,不愧为祖国安全和世界和平的坚强卫士,无愧于“最可爱的人”的光荣称号。

保家卫国

70年前,为了保卫和平、反抗侵略,中国党和政府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

1950年10月19日,肩负着祖国和人民的重托,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

图为参观者仔细观看展柜里的物品。本报记者 廉颖婷 摄

在他们中,涌现出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

15军战士邱少云在作战潜伏中,不幸被敌人的燃烧弹击中。为了整个战斗的胜利,他强忍烈火烧身的剧痛,一动不动,直至壮烈牺牲,年仅26岁。

1950年11月底至12月初,第二次战役龙源里阻击战中,志愿军第38军第113师第337团1连排长郭忠田率本排急行军14小时、145华里,抢占龙源里谷岘山,切断美军退路,阻击援敌。在敌南北夹击的情况下,打退敌人3次进攻,歼敌200余人,缴获火炮6门、汽车58辆,创造了坚守阵地一整天,全排无一伤亡的奇迹。

1950年11月27日,第二次战役新兴里战斗中,志愿军第27军第80师炮兵团92步炮连班长孔庆三在地面冰冻、无法构筑炮阵地的情况下,用肩膀顶住驻锄,命令开炮手开炮,摧毁了敌火力点,歼敌30余人,为部队前进打开了通路。他却因火炮后坐力撞击受伤,腹部又被弹片击中而壮烈牺牲。

图为参观者观看展品。本报记者 廉颖婷 摄

1950年11月28日,在长津湖战役中,志愿军20军59师177团6连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极寒中坚守死鹰岭高地,结果穿着单衣的125名官兵全部冻死在阵地上。冰天雪地里,战士们牺牲后仍保持着战斗姿势,有的紧握手中钢枪、有的做着掏手榴弹的动作、有的持枪俯卧战壕。

1950年11月29日,长津湖地区作战中,志愿军第20军第58师第172团3连连长杨根思率领一个排坚守阵地,打退敌人8次猛烈进攻,阵地只剩杨根思等几个人。敌人再次进攻时,他毅然抱起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为增援的战友赢得宝贵时间。他所在连队被命名为“杨根思连”,至今仍保留在人民军队的序列中。

展厅里,鏖战长津湖的景观,让北京理工大学学生杨克帅印象深刻:“有些士兵为了伏击敌人一动不动,坚持保持战斗的姿势,最后被活活冻死,让我很感动。他们不仅是最可爱的人,更是可敬可佩的人。”

“在国家有需要的时候,牺牲自己保卫国家和人民,为解放人民抵抗侵略、勇于牺牲的人都是英雄。”前来参观的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行政装备管理局机关财务处处长韩玉忠对记者说。

“在民族大义国家国难之际,能舍生忘死为国家为民族奉献一切的人,都是最可爱的人。”在全国政协工作的孙潋表示,英雄的舍生取义,就是强大的爱国主义信仰。

最可爱的人

在硝烟弥漫的朝鲜战场,志愿军将士历经舍生忘死的浴血奋战,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光辉典范。

“最可爱的人”专题区里有一座英雄雕像,下面刻着“197653”。这是197653名牺牲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最可爱的人”。

图为“最可爱的人”专题展区。本报记者 廉颖婷 摄

专题区两边的红色展板上,密密麻麻刻着特级英雄、一级模范、“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获得者、二级英雄、二级模范、团以上干部烈士的名字。

整个展厅有540余张照片、1900余件文物,以及大量视频、实物场景等,展示了志愿军将士的英雄气概和不畏强敌、制胜强敌的精神。

志愿军烈士安炳勋使用的卡宾枪,冷炮手唐章洪使用的82毫米迫击炮,冷枪手张桃芳使用的苏联造1944式莫辛—纳甘步枪,每个参观者都会停下脚步,仔细观看。

“看到志愿军穿着单棉服在朝鲜零下40摄氏度的地方作战,我在想,我们现在的和平生活是这些战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好好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在中国新闻社工作的姜永恒说,这种身临其境的展览让人仿佛回到那个年代,非常震撼。

图为“最可爱的人”专题展区。本报记者 廉颖婷 摄

“这次观展感触特别深,尤其是看到志愿军战士的照片,他们的脸庞都很稚嫩,眼神里却透着坚定。在那个年纪能为祖国奉献一切,说明他们有着非常深切的爱国主义情怀。”姜永恒说。

北京林业大学的王湘是一名大学生退役军人。看到长津湖战役时,她说:“在零下几十度的环境下举枪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想要在雪地里举着枪一动不动,更需要强大的毅力。”

正如魏巍在《谁是最可爱的人》里所说,他们是历史上、世界上第一流的战士,第一流的人!我们以我们的祖国有这样的英雄而骄傲,我们以生在这个英雄的国度而自豪!

崇尚英雄

在上甘岭战役的43个昼夜里,敌人向这块3.7平方公里的高地发射炮弹190多万发,炸弹5000余枚。志愿军顽强防御,全部收复并稳固占领上甘岭阵地,彻底粉碎敌人进攻。

战后的上甘岭山头被削低两米,抓起一把砂土就有十几块弹片。志愿军创造了世界战争史上防御作战的奇迹。

图为参观者观看展览。本报记者 廉颖婷 摄

在后期坚守阵地的战斗中,志愿军将士常常几天喝不上水,嘴唇干裂出血,还有人因在坑道时间太长患上夜盲症,但大家始终保持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前来参观的商务部庄先生说,抗美援朝充分体现了我们民族不怕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志愿军将士是人民的英雄,为了作战成功,他们舍弃生命甘愿牺牲,值得敬佩。

“战场上没有顾虑,只有任务。”北京中医药大学的李尚儒说,志愿军将士担负着使命,他们都有一种家国情怀,这跟我们的民族品质也是有关系的。

图为吕长浩认出自己所属边防部队。本报见习记者 牛文君 摄

在中央财经大学就读的张皓博告诉记者,看到志愿军战斗的照片,看到那个时期中国的武器装备,以及展板上讲述的故事,觉得他们都是英雄。感触最深的是,志愿军为保卫国家付出生命的勇气,还有响应国家号召的行动力和使命感。

“参加抗美援朝作战的将士,有不怕牺牲、奋勇向前的特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学生吴宇说,“作为新一代青年学生,我的志愿是成为一名老师,先做好本职工作,将我们民族的爱国精神以及爱好和平的精神传承下去。”

在展厅里,有这样一组数据:在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中,先后有290余万名志愿军将士入朝参战,经过两年零九个月的浴血奋战,共毙伤俘敌71万余人,志愿军战斗伤亡36万余人。

这些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英名将永垂史册,他们的事迹和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奋勇前行。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