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把小事当大事干

2020-10-28 10:33:0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吴保民

日前,习主席在湖南省长沙市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小事当大事干,踏踏实实把正在做的事情做好”。这是当前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实践要求,对基层官兵同样具有指导意义。

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列宁曾说:“要成就一件大事业,必须从小事做起。”当下的岗位就是成就事业的舞台,做好该做的事情就是朝梦想迈进。面对所从事的工作,是把小事当大事干、把工作当事业干,还是小事不愿干、大事干不来,最能检验一个人的精神面貌、工作标准和思想境界,也最终决定一个人能走多远。

3个泥瓦匠的故事为人熟知:同样是砌墙,路人问他们在干什么,甲回答“砌墙”,乙回答“赚钱养家”,丙却说“我在建造一座宏伟大厦”。10年后,丙成了建筑设计师,甲乙二人仍是泥瓦匠。这则故事启示我们,一个人取得的成就取决于干事情的精神状态。再平凡的小事,倘若能踏踏实实当大事干,也能干出一番非凡的事业。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一口吃不成胖子,一锹挖不出深井。事物的发展都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小事是大事的基石,大事是小事的升华。简单的小事办好了就不简单,平凡的小事办实了就不平凡。《士兵突击》中,连长高城这样评价许三多:他每做一件小事的时候,都像救命稻草一样抓着,有一天我一看,好家伙!他抱着的是已经让我仰望的参天大树了。

事业的成功离不开时间的积淀和寂寞的坚守。“只做平凡事,皆成巨丽珍。”雷锋一生并不惊天动地,却在乐于助人中把平凡小事踏踏实实做好;王继才登上孤岛,一守就是32年,把爱国之情融入平凡岗位,把报国之行融入日常生活;王忠心入伍30多年,1500多次实装操作“零失误”,持之以恒书写“兵王”传奇……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他们选择放下小我羁绊、胸怀大我格局,在默默无闻、日复一日的一件件“小事”中,坚守平凡的日子,成就非凡的人生。

小事不能小看。强军事业的大厦是由一砖一瓦垒砌而成的,需要广大官兵强化主角意识,无论处在哪个岗位、从事什么工作,都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爱岗敬业、接力奋斗。只要把个人梦融入强军梦,努力把小事做精致、做全面、做到位,积小胜为大胜,就是为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贡献自己的才智与力量。

(作者单位:武警湖北总队恩施支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