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法律服务获航天人点赞

2020-09-17 10:44:13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本报记者  廉颖婷

□ 本报通讯员 黄国畅 黄彩萍

近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法律服务中心成为航天人学习法律知识、解决涉法涉诉问题的有效平台,航天人纷纷点赞。

图为法律服务中心律师开展民法典专题授课。车元元 摄

“法律服务工作是办实事、解难事的暖心工程。今年以来,中心党委‘一班人’将它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积极与成都某检察院结成共建单位,设置法律服务联系点,开创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立50年来法律共建先例;指导下属各单位设立15个法律服务站、55个法律服务组和62个法律服务小组,注重加强与司法机关、政府机关以及律师事务所等沟通联系,为妥善解决航天发射任务中的法律问题、航天工作者涉法涉诉等问题注入新活力。”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董重庆介绍说。

不久前,成功处理的一起涉法问题,让法律服务中心主任刘贤智记忆犹新。

在北斗系统第五十四颗导航卫星发射任务前,为确保万无一失,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需要组织场区外围群众安全撤离到指定区域。可是,一户人家因老人身患残疾不愿撤离。得知情况后,法律服务中心骨干和他们拉家常、讲法律,普及火箭发射的重要性和保障安全的必要性,并协调当地政府安排车辆组织接送。此后,每逢发射任务,这户人家都积极配合撤离工作,还主动当起群众骨干,成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安保工作的宣传员。

据了解,为维护航天科技工作者及其家属合法权益,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法律服务中心常态化开展“萍姐说法”“涉法涉诉问题专项服务”“送法律服务到一线”等活动,普及法律知识、解答疑难困惑、解决涉法涉诉问题;结合常见法律问题,编印发放《案说民法典》《民事纠纷解决程序指南》《常见涉法案例解析》《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百题问答》等法律宣传手册,强化航天工作者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

据统计,法律服务中心今年共开展法律知识授课20余场,提供法律咨询150余人次,协调法院为5起民事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妥善解决涉法涉诉问题40余起,及时解决了航天工作者的后顾之忧,为确保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安全稳定和航天发射任务成功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