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山水兵

记海军参谋部某保障大队南北山分队

2020-09-17 10:40:13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本报记者  陈丽平

□ 本报通讯员 刘 辉 葛恺悦

湘西腹地群山连绵,有两座大山相对而立,一座被称为南山,一座被称为北山,合称南北山。在这片苍茫雄浑的深山中,海军参谋部某保障大队某台南北山分队官兵始终高擎南北山的精神旗帜,在大山深处联通万里海疆,向深海大洋传递无声电波。

图为南北山分队官兵对塔架进行检修维护。秦亚洲 摄

初秋时节,记者来到这里采访,被官兵们恪尽职守、扎根深山的精神所感动。

扎根深山守望深蓝

在海军部队,有人驰骋大洋,也有人守望深山。海拔900米的南山和海拔1300米的北山,是该部官兵心中屹立的精神丰碑。

他们每年组织一次“走南北山路、践南北山魂”实践活动,每个老兵退伍时种一棵“守望树”,营区里处处可见“逐梦深蓝”“向海图强”系列标语,机房里挂满驰骋深蓝的战舰图片,这些无不激发着南北山官兵“铁塔战舰一条线、大山大洋紧相连”的精神共鸣。

该台政委李治向记者介绍:“我们在每年新学兵新学员下连时,上的第一堂课就是部队传统教育课,学唱的第一首歌就是台歌,参观的第一个场所就是台史馆,旨在激励大家扎根深山,把水兵对大海的爱深藏在心间、付诸于行动。”

在该台“英模谱”上,丁德立是名副其实的“老高山”。1970年春,33岁的他放弃院校教员优越的工作,离开古城西安,拖家带口来到山沟里,投入到最热爱的通信事业中。当时一起建台的有3万多人,他们睡茅草房、啃冻窝头,脚踏烂泥浆,在悬崖峭壁上搭天梯、架人桥,用血肉之躯将几十根长约3000米、重达数十吨的天线架设在南北山巅。

图为南北山分队官兵正在巡线。陈晓雷 摄

面对生死考验,丁德立和战友选择坚守。如今,他已从高工位置退休,儿子丁俊杰从军校毕业后,也选择回到这片成长的地方,一待就是20多年。回想当初的选择,他一脸淡然:到南北山后,才进一步懂得了父亲,也更加理解了这里的山和远方的海。

在南北山有这样一首歌曲广为流传:“这里没有海水托起太阳,这里没有海风吹圆月亮,这里没有海燕矫健翱翔,这里没有海潮澎湃歌唱,在这群山环抱之中,一切都染成绿色模样,只有蓝白相间的海魂衫,抒发我们对大海的无限联想……”每当低声吟唱这首歌曲,坚守在半山腰峭壁上水泵房的战士成星雄和贾杨都格外自豪。虽然每周都要爬过在悬崖上凿出的996级台阶到营区取给养,每晚都要忍受水泵机组运行带来的声浪,但他们却坚信,普通的水泵房就是他们神圣的战位。

2008年1月,湘西地区发生特大冰雪灾害,南山班官兵踩着没过膝盖的积雪进行巡线。

“报告,发现某点天线从支撑塔上跳槽!”时任南山班班长玄丰文当机立断:“拼了命也要爬上铁塔,给我扳回来。”他带领班员徒手攀登,毫不畏惧身下的悬崖和触电危险,敲碎一根根近10厘米厚的裹冰,人踩人架起支点,终于合力将天线扭回线槽,避免了一次特大通信事故。

现任南山班班长杨力说:“虽然我们常年与大山为伍、整日以洞库为家,但一想到从这里发出的每一束电波都传递的是祖国的声音,关系着远海大洋舰艇的安全,内心就油然而生一种使命感、自豪感。”

矢志通信苦练内功

前不久,一场海上实战化对抗训练正在进行,红方指挥员判明蓝方舰艇方位后,立即下达攻击指令。片刻,“敌”舰机即被摧毁。演练过程中,一道道精确指令从这里发出。

该台台长张骏峰告诉记者:“南北山精神既是台站官兵的情感依附和精神归宿,更是激励官兵聚焦打赢、苦练本领,让通信作战的铁拳意识扎根官兵头脑的动力之源和精神支撑。”

图为南北山分队下士关孙贤和许民秘在训练场进行打拉线训练。张聪 摄

兄弟部队来台调研,一名航海业务长的话语让官兵深受鼓舞:“每当驶向大洋深处,你们发来的每一份报文就是定心丸,有了你们的保障,我们无论航行多远心里都有底。”

一次实兵拉动演练考核后,对比新大纲,这个台业务部门发现人员应急处置能力不强、临场心理素质偏弱、上下协同不够顺畅等问题,同时找到了症结:对现代战争,特别是信息作战领域的残酷性、复杂性把握得不够透彻,没有切实按照实战标准和要求摔打部队。

知不足后当奋发。台党委立下铁规矩:“今后的训练必须打破常规,要把对手设强、情况设难、环境设险。”

很快,一套集20多个专业、近40个岗位、上百种不同情况下的精细化应急处置预案,经过反复论证汇编出炉。以班排组训、营连分训、全员合训、定期验收为基本步骤,以多模块组合同步练、背靠背导调随机练、全员额协同捆绑练、全系统带动综合练为主要方式的应急通信训练和演练措施下发部队。针对提高基于信息系统体系作战保障能力,应对复杂困难条件下应急保障通信手段运用的战法创新活动,在全台上下迅速展开。

如今,该部整体核心军事能力得到有效提升。部队顺利完成上级领导机关下达的各项任务,战备执勤核心参数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圆满完成和谐使命、中外联演联训、舰艇编队出访等重大任务的通信保障。部队先后被海军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从严治军先进单位,多次被海军表彰为先进团党委、基层建设先进团,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两次。

默默奉献诠释忠诚

2015年8月12日,湖南常张高速公路上发生一起旅游大巴侧翻事故。路过的该部四级军士长梅雄挺身而出,奋力抢救人民生命财产,不幸被过往车辆撞成重伤。当年8月28日,35岁的梅雄经抢救无效牺牲。

入伍16年,梅雄荣立三等功1次,连续7年被评为军事训练先进个人,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共产党员,在各项专业比武中屡次获得优异成绩。

图为南北山分队下士贾顺吉在山上进行线路检修。黄莹芝 摄

2015年9月7日,海军党委追授梅雄“舍己救人爱民模范”荣誉称号。2017年11月,梅雄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梅雄用他短暂的一生,诠释了以生命书写爱,将身心献人民的精神。

一茬一茬的南北山官兵像梅雄一样,把忠诚铸入灵魂、让使命融入生命、用奋斗践行初心。

一营技术室通信技师王红军现在已是兵专家。刚到连队时,只有初中学历的他,电工摸底考试只得了12分,凭着陕北汉子不服输的狠劲和韧劲,他从最基础的知识学起。最终,在同批新兵中,王红军第一个考取独立上岗工作代号并担任领班员;在士官队伍中,第一个获得国家高压电网作业许可证、国家高级电工证;在通信专业比武中,第一个连续三年取得电源专业第一名。

报务教员谷军利不仅个人专业技术过硬,而且带出一批优秀报务骨干。他的徒弟胡肇辉、林泽毅在海军通信专业比武中摘金夺银;天线技师杨丛丛入伍时就定下目标,要成为天线维护领域的大拿,他编写的《光缆线路抢修教材》被选入军校教材。

一代代南北山官兵数十年如一日扎根深山,将肩负的神圣使命高高扛起。部队成立至今,南北山分队已有1200余名官兵在山上坚守和战斗过。

如今,在崇山峻岭间,该台官兵为了海军通信事业,继续在平凡中默默奉献。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