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济南军事法院成立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

让军人军属感受审判公正体会司法温情

2020-08-13 10:49:37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本报记者 廉颖婷

□ 本报通讯员 陈 琛 董兆宁

近日,“济南军事法院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在济南军事法院挂牌成立。

图为济南军事法院王海军院长与山东省司法厅副厅长李端卫共同为工作站揭牌。

“山东是驻军大省、兵员大省,济南军事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的设立,为省内各军兵种部队、省外山东籍服役官兵提供了法律共援共助平台。”在揭牌仪式暨省直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座谈会上,济南军事法院院长王海军说。

挂牌当天,济南军事法院与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94201部队、武警山东总队、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和山东省司法厅等单位联合签署了《共建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协议》(以下简称《共建协议》)。

图为六家签署《共建协议》军地单位领导合影留念。 

《共建协议》明确,要建立军人军属法律援助专家库,在全省范围内按照程序选出一批讲政治、有担当、懂部队的单位和人员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在驻鲁部队旅以上单位开设法律援助工作站,不断健全法律援助网络体系。完善日常工作协作机制,建立完善律师值班、案件受理审查指派、常态精准送法、重要重大情况通报等制度机制,密切各工作站联系沟通,促进法律援助工作有效展开。加强日常管理和经费保障,细化工作站工作流程和岗位职责,强化值班律师监督考核、业务培训,完善保障和奖惩措施,提高法律援助人员积极性和主动性。

目前,军地法院涉军维权协作机制已较为成熟,但在部队和军人军属维权指导以及调动多方力量共同参与上,还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站的设立和《共建协议》的签署,是将地方优质司法资源引入涉军维权总体格局的有益探索,是深化军地共建协作、推动维权制度机制二次创新的实践,对加强新时代涉军维权工作、为部队备战打赢提供司法保障具有积极作用。

在当天的座谈会上,参会军地单位还介绍了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情况。

图为仪式活动现场。 

据山东省司法厅副厅长李端卫介绍,2019年,山东省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3. 58万件,其中办理军人军属法律援助案件同比增长57%;省直军人军属工作站开展“法律援助进军营”等各类活动110余次,共计为2000多名军人军属提供法律援助,有力地满足了军人军属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

同时,山东省司法厅专门召开由驻济部队等19个单位参加的省直法律援助工作站座谈会,在驻济部队、高校、群团组织等单位先后批准成立了21个省直工作站。

北部战区陆军政工部办公室副主任黄鑫涛介绍说,北部战区陆军法律援助工作站成立两年多来,为维护战区陆军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推动部队转型建设、提升备战打仗质效作出应有贡献,有效纾解了战区陆军机关业务部门的矛盾压力。

“单位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自2019年成立以来,坚持及时将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人员及军队律师纳入人才库,根据官兵和家属的需求,常态开展解决涉法问题专项服务。”94201部队政工部副主任郝立伟说,军队律师与山东省法律援助中心指派的律师共同参与涉法案件处理,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官兵涉法维权问题、消除部队安全隐患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下一步,济南军事法院将深入抓好《共建协议》有关要求,按照“覆盖全省、面向全军、加强协作、服务打赢”的思路,推动工作站常态长效运转,为山东省各驻军部队和辖区外山东籍官兵提供及时周到的司法服务。该院将把握协调审判维权与开展法律援助作为涉军维权的辩证关系,坚持一体运用、一并实施,努力形成相互协调促进的良好局面,让部队和军人军属真切感受审判公正、体会司法温情、享受制度红利。积极创造有利条件,有效调动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人民调解员工作积极性,全流程参与维权案件办理,全过程伴随军人军属提供法律服务,为解决部队后顾之忧提质增效。发挥军事法院服务保障全军的系统功能和连接军地司法的特色职能,畅通与地方司法机关、辖区部队、各军地法律援助工作站、各战区维权机构联系主渠道,探索多元化解涉军维权矛盾方法。

济南军事法院供图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