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男兵连的女主官

记新疆军区某合成团坦克二连哈萨克族女指导员马和帕丽

2020-08-06 14:18:54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廉颖婷

开栏语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13名“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这13名官兵虽然岗位不同、经历不同,但都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们是全军官兵的优秀代表,也是全军官兵学习的榜样。法治日报特开设“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专栏,讲述他们奋斗、拼搏的故事。

马和帕丽是新疆军区某合成团坦克二连指导员,入伍7年,历经6次换岗。从高校学霸到全师首个提干女兵,再到全师首位坦克女驾驶员、军区首位坦克连女主官,马和帕丽用实际行动,演绎了一名女大学生的“士兵突击”。

追逐梦想服役边疆

“全连注意,拉大车距,快速通过!”仲夏时节,一场进攻战斗演练正酣,坦克二连突遭敌火力封锁,连长李顺所在坦克被击毁,指导员马和帕丽果断接替指挥,坦克编队迅速成两路冲击队形,突破敌防御前沿。

图为马和帕丽(左)与战友探讨驾驶技能。袁凯 摄

2013年,马和帕丽在西南民族大学读大三时,正好赶上全国征兵时间由冬季调整到夏秋季,她决定报名参军。最终,她提前一年修满学分毕业,成为一名驻守新疆的话务兵。

两年后,马和帕丽作为优秀大学生士兵提干,成为西安通信学院的“一道杠”。随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实质启动,短短10个月军校培训,马和帕丽见证了无数变化。

留在内地还是回到新疆?选择保障单位还是作战部队?马和帕丽决定,回到新疆。

2018年6月,马和帕丽毛遂自荐担任坦克连指导员,却引来一片质疑:坦克连清一色男兵、专业技术要求高,哈萨克族女同志去了连饮食起居都不方便,咋能带兵打仗?

“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马和帕丽决定挑战自己,用行动打破质疑。

一心向战苦练本领

对坦克兵来说,技术是基础。谁技术过硬,谁就占据绝对主动权。

“如果连登上坦克的资格都没有,怎么带着连队去打仗。”坦克兵有驾驶、通信、射击三大专业,马和帕丽盯准了对她而言难度最大的驾驶专业。在她看来,未来信息化作战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只有把手中武器练到人剑合一,才可能令对手胆寒。

图为马和帕丽(左三)为官兵讲解坦克过桥技巧。袁凯 摄

当坦克在戈壁滩上奔跑起来,在满是尘土、油烟和噪声的车里,马和帕丽左摇右晃、上碰下撞,直犯恶心。

“驾驶训练环境恶劣,除了反复强烈刺激直到生理适应外,没有捷径可走。”让教练员上士杨全威难忘的是,马和帕丽每次都在裤兜里装几个塑料袋,咬牙一圈一圈地跟车,即使晕车呕吐也绝不叫停。

驾驶坦克对力量有较高要求,男兵轻松完成的推拉操纵杆,马和帕丽两三趟下来胳膊已经酸软,双手合力才能完成快速换挡。她收起女孩爱美的天性,一边提高训练强度增肌,一边加大热量摄入增重,双直角、S弯、土岭,每个动作都反复练。

“脸晒黑了,胳膊练粗了,体重也增加了。”短短3个月,马和帕丽成功考取坦克驾驶和通信等级证书,她对于美的定义愈加清晰:开坦克的时候,我是最美的。

技术过硬,是合格的坦克兵;连队过硬,才是合格的指挥员。去年军区考核的情形,下士陶金玉记忆犹新:“连队分为两个行军梯队翻越天山,指导员作为摩托化梯队指挥员,既要指挥车队行军,又要临机处置导调情况,表现一点也不输其他指挥员。”

这两年,马和帕丽与连长带领连队两次跨越天山,圆满完成合成营对抗演习、上级拉动考核等任务,一大批训练尖子在各级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连队连续两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

真心爱兵建连育人

作为男兵连的女主官,马和帕丽还有更多来自生活的挑战。

2018年野外驻训时,马和帕丽到坦克连上任,迎来的却是一顶距离连队30米开外、为她单独搭设的帐篷。

官兵考虑她是连队唯一的女同志,理应被照顾。但在马和帕丽看来,尊重和信任是两回事。最终,帐篷被官兵移到连队里。

查铺,对于女干部来说多少有些尴尬。马和帕丽婉拒连队特殊照顾,坚持把自己排在查铺表上;吃饭,她谢绝领导安排去民族连队就餐的好意,坚持和连队官兵吃在一起。渐渐地,她和连队官兵都找到了“哥们儿”的感觉。

接手连队时,如何带领连队扭转3年未进先进的颓势,是马和帕丽面临的一项新挑战。她从建强党支部入手,把建设目标定位成“新时代党建先行连”。连队先后建起坦克兵文化长廊、“手机+”学习平台等7个特色阵地,激发党员模范带头,激励官兵争先创优。

图为马和帕丽指挥坦克回场。袁凯 摄

在官兵眼中,马和帕丽的爱兵故事,就像藤上甜美的葡萄。上等兵董春泽体能基础差,在战友面前总抬不起头,马和帕丽便利用董春泽唱歌的特长帮他重拾自信;上士赵峰与未婚妻闹别扭,工作不在状态,她精心策划求婚仪式,两人很快和好如初;下士余俊去年考学未通过初试,陷入迷茫,在她的引导鼓励下最终被选为士官。

谈心时的一包小零食、冬训时的一个暖宝贴、过节时一餐秘制咖喱饭,马和帕丽这种女性的细腻温情,成为她开展工作的特殊优势。这两年,连队先后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基层建设先进单位”。

倾心付出汇聚真情

马和帕丽所在团队驻地偏远,周边只有两个多民族聚居村。如何把党的声音送进驻地各族农牧民那里?

她利用巴扎天、居马日等时机,深入巴扎小摊、草原牧场,采取毡房坐一坐、牧场走一走的方式开展宣讲。同时,联合驻地村干部开展共上党课、共过党日、共念党恩活动,协助村党支部强固组织建设。

“她的宣讲透着一股亲切劲儿,听得懂、喜欢听。”维吾尔族大娘阿曼古丽逢人便说,“马和帕丽是个好代表,也是我们的好闺女。”

图为夕阳下的马和帕丽英姿飒爽。 袁凯 摄

“马和帕丽姐姐,我获得了全国创新大赛一等奖。”听到驻地中学生骆佳乐的喜讯,马和帕丽满心欢喜。

骆佳乐的妹妹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母亲只能放弃工作在家照料,家庭负担很重,马和帕丽便带头资助骆佳乐。

2018年3月,马和帕丽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为当好基层官兵的代言人,她对26个单位和600余名官兵进行调研,撰写的《对新时代部队民族团结工作的调研与思考》引发强烈反响。

图为训练归来,马和帕丽(前排右二)与官兵交流训练心得。袁凯 摄

“要让大家信任你、信服你,就要努力融入其中。”一次,在调研少数民族新兵新训情况时,看到新兵二连组织战术训练,马和帕丽和他们进行了一场友谊赛。看到马和帕丽浑身都是土、满脸都是汗,原本拘束的新兵都打开了话匣子。

去年3月,马和帕丽将两份关于民族团结、少数民族人才队伍培养的建议,在30名全国人大代表的联名支持下,顺利提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小组讨论时,她用练兵备战鲜活的事例和基层官兵真挚的语言进行发言。看到这位一身兵味、精通十八般武艺的少数民族女指导员,陆军首长给予她“少数民族精英、优秀军队干部”的高度赞誉。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