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三栖尖兵冲锋万里海疆

记海军陆战队某旅特战连连长何龙

2020-08-06 14:09:54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本报记者 廉颖婷

□ 本报通讯员 翟思宇

海军陆战队某旅特战连连长何龙——感动陆战队十大人物、二等功臣、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30岁的海军上尉。

连队指导员吴乃肃引用诗作形容他的搭档何龙: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

图为何龙参加狙击射击训练。 邱浩翰 摄

这名个头不高、皮肤黝黑的海军陆战队员,用冲锋陷阵的战斗姿态,向大家诠释了什么是最美军人。

“拼了,为了祖国荣光”

地表气温接近50摄氏度,驻吉布提保障基地野外射击训练场,官兵认真观察着目标区域的一举一动。

25米外,目标刚一出现,只听“砰砰”几声枪响,何龙已经射击完毕,10发手枪子弹全部命中。

“这么牛!”官兵们瞪大眼睛。

“这是海归精兵。”在老兵的讲述中,有关何龙的故事徐徐展开。

图为何龙参加攀登训练。 邱浩翰 摄

那年,上级选派特战骨干赴国外军事留学。经过层层考核,何龙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脱颖而出,作为海军唯一一名代表出征某国“猎人学校”。

这所号称“炼狱”的特种兵训练学校,以魔鬼训练著称。只有具备过硬的军事素质、顽强的忍耐力和超常的意志力,才可能闯过重重难关顺利毕业。一系列极具实战特色的训练,让学员们随时可能被淘汰。

虐俘训练是最残酷的课程,它要求学员不管面对什么“严刑拷打”,都不能透露任何“秘密”,否则就要被淘汰。

何龙先是被派出执行任务,途中教官突袭将他俘虏,然后把衣服剥到只剩一条内裤,双手反绑、把头罩上。在接下来的3天3夜里,教官对他进行不间断地折磨。何龙被拉到石子路上拖了十几米远,又被扔进布满荆棘的泥水坑里,然后被倒吊在树上。除此之外,教官还往他身上浇糖水任蚊虫叮咬,让他深夜跪在河水里挨冻,企图用各种残忍手段击垮何龙的心理防线。

“身在异国他乡,荣誉感变得愈加强烈。”回想当年的情景,何龙仍很激动,“当时心里只有一个想法——拼了,为了祖国荣光!”

最终,何龙以顽强的意志力经受住考验。

63人参加的集训,最终仅8人通过,淘汰率87%,死亡率4.7%。何龙以优异成绩完成潜水、狙击、机降等5大课程153个课目的训练,并在全能狙击考核中打破学校纪录。毕业时,何龙获得“猎人”勋章,并被授予这个国家军方最高荣誉——“突击队员”荣誉称号。

“做绝杀尖刀上的刀尖”

了解何龙的人都知道,经他手的任何方案计划,他都要反复斟酌好几遍;为了练好练精一项技能,他可以重复练习十余遍;为了做好一件具体工作,他会扎扎实实把大事想全、把小事想细。

图为何龙在进行训练指挥。 邱浩翰 摄

那年,辽宁舰首次靠泊三亚,何龙受命带领一支小队执行海上巡逻安保任务。他带领队员先后12次修改完善方案预案,出发后,不间断在辽宁舰周边巡逻,克服高湿炎热、高压紧张等不良因素,一守就是一个月,圆满完成安保任务。

“做绝杀尖刀上的刀尖。”在何龙心中,圆满不是目标,打赢才是。

一次,何龙受命带领一个特战小组保护某个重要目标,负责阻抗非法入侵船只和人员。“渴了就喝淡化海水,饿了就吃压缩干粮,困了就抱着枪打个盹。”几个月时间里,他和战友与不法分子面对面交锋,有效维护了目标安全。

2017年7月,上级组织联合实兵演习,何龙主动请缨担任红方破袭组组长,组织破袭演练上百次,试验极端条件下武器装备性能,获取了多种装备在岸滩的实战参数。

图为何龙(右)组织官兵进行反伏击战斗训练。 邱浩翰 摄

2018年年底,连队开赴内蒙古朱日和参加实兵演习。在“阵地进攻”战斗中,何龙带领官兵战风斗雪,在零下20摄氏度低温中连续行军30余公里,成功向“敌”纵深阵地实施渗透,侦察各类目标百余个,引导炮兵、航空火力对重要目标实施打击。战斗中,何龙锁定“敌”指挥所,果断开展破袭行动,当场生擒指挥员。

复盘总结时,何龙受到高度肯定,这一行动也被誉为历年来最为出彩的特战行动。

去年,何龙带领连队奔赴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执行驻防任务,出发前对35个课目、百余项训练内容进行强化训练。进驻基地后,他探索海外陌生复杂地域特种作战行动样式,圆满完成我军海外相关课题演练任务,连队海外反恐和应急处突能力显著提升。

“要带就带出最硬核的兵”

“连长不仅自己练得狠,练兵也特别狠。”四级军士长孙军磊至今心有余悸。

图为何龙(右二)组织官兵进行海上突击训练。 邱浩翰 摄

一次,营里组织武装越野考核,战士们为了取得好成绩,在负重上偷工减料。何龙知道后,先是让大伙背着背囊进行3公里奔袭,之后又进行400米武装障碍训练。

等大家累倒在终点时,他黑着脸说:“打仗什么标准,训练就什么标准。希望大家长点记性。”

作为特战连连长,何龙十分注重实战化练兵。他充分借鉴出国留学和执行重大任务的经验,把每一个课目与实战需要相结合。

防护训练,他组织官兵在充满瓦斯气体的密闭空间内穿戴防毒面具;战伤救护训练,不仅要练包扎固定,还要学习伤口缝合、静脉输液。他不仅是大伙眼中又敬又怕的猎人教官,更是一本野战生存教材。

何龙所在部队被誉为“蛟龙突击队”,担负着引导打击、安保警戒、海上反恐等多种类特种作战任务,何龙一刻也不敢松懈。

战术训练时,他和战友每天上百次扑倒在地,身上常摔得青一块紫一块,新伤压着旧伤;山地越野,他会拽着落伍队员一起奔跑,不让一人掉队;长途行军拉练,他主动在小腿上绑沙袋、在背囊里放哑铃,在超负荷中挑战极限。

“要带就带出最硬核的兵。”这是何龙在训练场上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侦察渗透训练,何龙要求装具不能发出一点声音;每次战备拉练,背囊里连一副针线都不能少,随时做好上战场的准备。

猛将手下无弱兵,连队先后出现了“尖兵一号”代威、“侦察先锋”张峰、“狙击能手”李昭芽。在何龙的摔打磨砺下,连队所有官兵都具备低空跳伞、直升机滑降、引导打击等特种侦察能力。2018年底,连队被海军评为“海军护航十周年标兵单位”,荣立二等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