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信阳模式”“鄂豫皖模式”总结推广座谈会召开

用心用情用法打造新时代涉军维权模式

2020-08-06 14:07:17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本报记者 廉颖婷

□ 本报通讯员 王翌丞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红色判决。

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人民法院针对辖区30余座烈士陵墓未得到妥善管理,造成恶劣影响的问题,依法判决责令相关单位履行保护职责。

图为座谈会现场。郭晓雨 褚桂仁 摄

“平桥区法院的判决,修复保护的不是普通墓地,而是一座座英雄丰碑;捍卫的是英雄先烈的尊严和荣誉,传承的是永不磨灭的红色基因。作为红色后代,我要向在座的各位法官领导诚挚的道一声感谢。”罗传德深有感触地说。

7月29日上午,河南省涉军维权工作领导小组在新县召开涉军维权“信阳模式”“鄂豫皖模式”5周年总结推广座谈会,罗传德作为红色群体后代参会。

座谈会由河南省军区政委徐元鸿主持。

2015年7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鄂豫皖革命老区涉军维权工作座谈会上,对信阳市人民法院涉军维权工作予以肯定,誉之为“信阳模式”,并要求全国法院推广,用心用情用法扎实做好涉军维权工作。

图为信阳中院负责人介绍“信阳模式”经验做法。郭晓雨 褚桂仁 摄

5年来,“信阳模式”在“汤阴经验”基础上不断深化,将保护对象由现役军人军属,拓展到老红军、老八路、老新四军、老赤卫队员、“五老”人员(老地下党员、老游击队员、老交通员、老接头户、老苏区乡干部)、军烈属等优抚对象;由人身财产权拓展到英烈名誉、荣誉等人格权;由红色群体拓展到革命遗址、遗迹、纪念设施、革命精神等红色资源,守护红色文化命脉,捍卫红色政权根基。

同时,坚持国防利益优先原则,成立涉军维权合议庭,开通涉军案件直通车,实行“四优先”,并在卷宗封面加盖“涉军”专用章,提示各个环节的承办法官加快办案进度。

解放军军事法院院长刘立根在座谈会上介绍,近年来,河南、湖北、安徽三省各级党委政府、政法机关,特别是人民法院,在推动军人军属权益保障地方立法、支持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和解决部队官兵涉法问题实践中,探索出独具老区特色的涉军维权十项机制和红色群体服务内容,形成享誉全国的“信阳模式”“鄂豫皖模式”。

他强调,要切实扛起做好新时代涉军维权工作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新时代涉军维权工作的职能作用;牢记老区恩情,不忘根本宗旨,持续深化军地协作,提升涉军维权工作质效。

图为特邀代表宋福保发言。郭晓雨 褚桂仁 摄

周强在座谈会上要求,要加强巡回审判,畅通诉讼绿色通道,确保涉军案件快立、快审、快执、快结。健全涉军维权工作机制,推进涉军纠纷案件专业化审理,及时妥善处理执行抗击疫情、抢险救灾、重大军事行动等任务的部队官兵及其家庭遇到的涉法涉诉问题,健全军地协调机制,加大物质装备保障力度。发挥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作用,扎实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促进涉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实质性化解。

会议还邀请了军队全国人大代表、军人军属、红色群体后代代表参加。

在军队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军区警卫勤务队副队长潘佳瑛眼里,河南涉军维权做得实,做得好:“军人立案窗口、涉军鸡毛信专用章、专人督办、专项救助、绿色通道、快立、快审、快结、快执,每个举措都温暖军心,鼓舞士气。”

图为特邀代表罗传德发言。郭晓雨 褚桂仁 摄

潘佳瑛说,涉法问题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件大事,尤其对军人家庭,影响的是官兵思想稳定、家庭幸福、军心士气。驻河南部队官兵遇到涉法问题,都知道找郑州军事法院督办,军事法院全力为军人铺设军地涉法维权通道,件件有督办,事事有着落,送温暖,解忧愁,为官兵保驾护航。

“军人有依靠、有后盾、有保障,我们一定会为祖国和人民站好岗、放好哨。”潘佳瑛说。

宋福保的父亲,是“狼牙山五壮士”之一的宋学义。他说:“国家专门出台英雄烈士保护法,今年又将英烈保护写入民法典,我相信以后再也没有人敢诋毁革命英雄。”

此前,看到网上质疑诋毁狼牙山五壮士的文章,宋福保拿起法律武器,和“狼牙山五壮士”之一葛振林的儿子共同提起名誉权侵权诉讼,最终胜诉。

“一个保护英雄的涉军维权制度会激发全社会保护英雄的感情,一份保护英烈的判决会引导民众敬重英雄。而‘信阳模式’,就是旗帜鲜明地捍卫红色精神,让红色基因生生不息。”宋福保说。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