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围绕“动”的特点 把握“建”的规律

2020-08-03 10:59:1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陈振中

随着强军实践向纵深推进,近年来,部队实战化训练扎实推进,遂行多样化任务日益频繁,官兵部署分散、编组转换迅速、任务交叉推进已成为常态。如何适应形势任务要求,围绕“动”的特点,把握“建”的规律,让军队党的建设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来展开,是各级党组织需要深入研究的重要课题。

动中抓好临时党组织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军队才能无往而不胜。各级要始终坚持以能打仗、打胜仗为根本着眼点,注重加强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中的临时基层党组织建设,确保组织健全不缺位、聚焦中心不偏移。在任务期间,相应的临时党组织必须摒弃“临时”思想,树立“战时”观念,将科学决策、党员发动等贯穿于演训任务的全过程,真正使党组织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动中抓好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如今,部队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越来越多、时间越来越长、范围越来越广,给动态分散条件下高标准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带来了新要求。各级党组织一方面要充分根据任务实际科学组织、灵活安排,做到全面落实不缺项,党日时间有保证,程序环节不能少,项项制度都落地;另一方面要在创新形式方法上发力,努力将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的成效,体现到提高履行使命任务能力、提升部队战斗力上。

动中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由于官兵在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中工学矛盾相对突出,理论学习落虚走空、党课教育浮于表面等现象还一定程度存在。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因此,各级党组织要采取融合、嵌入等方法动中落实理论学习,确保任务再重理论武装不放松。广大党员也应将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弘扬“干粮袋里放马列”“煤油灯下学毛著”的精神,拿出时不我待的劲头,用新理念新知识更好地助力强军实践。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