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场意外的跨省营救

2020-07-24 16:58:21 来源: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廉颖婷

□ 通讯员 孙进

“参谋长,我给你们送锦旗来啦!”

7月22日下午,正在组织官兵封堵管涌、加固堤坝的武警安徽总队池州支队参谋长沈国涛,突然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回头一看,迎面走来的正是自己前些天在江西鄱阳谢家滩镇郭贺村营救的几名被困群众。

图为江西鄱阳谢家滩镇郭贺村党支部书记臧明旭带领4名被救村民给驻扎在安徽池州东至的武警官兵送去锦旗。孙进 摄

村党支部书记臧明旭快步走上前,紧紧握住沈国涛满是泥水的双手,激动地说:“终于把你们找到了,救命恩人。”

险情

从安徽谢家滩到江西东至县,跨了一个省,隔着七十多公里。臧明旭他们不知道部队驻扎的位置,一路打听,近三个小时才找到沈国涛。

图为武警安徽总队池州支队官兵正在向任务点搬运冲锋舟。孙进 摄

这一切还得从那场大水说起。7月7日傍晚,谢家滩镇防汛指挥部通知所有人,当夜可能会出现大水,要做好提前转移的准备。庄明东觉得河里水还没涨上来,可以缓一缓。次日凌晨两点还没发现异常,庄明东就上床睡觉了。

可一个小时后,物件碰撞的声音便把他惊醒。他赶紧下楼,想打开大门试试深浅,没曾想一阵洪浪涌来,直接把他拍倒在楼梯口。他赶紧朝楼上跑去,跟妻子和孩子熬过了一夜。

上午10点,水位已经接近二楼。此时,距离他发出求救信息已经过去6个小时。一栋建了快十年的老房子,两边缺少支柱,随时有可能会发生塌陷。

12点,水位还在持续上涨,停水停电,庄明东一家人充满绝望。

比庄明东更绝望的是李永清。48岁的他好不容易建起一栋楼,却在山洪中化为乌有。

图为党员突击队利用冲锋舟从二楼转移被困群众。孙进 摄

一楼水深达到2米多,这对于身高不到一米六的李永清显得更为吃劲。臧明旭给他打电话,让他们安心等待救援。李永清和妻子决定“把命交给天”,在家里听着洪水拍打墙壁、冲碎大门的声音,等待救援。

远处看,整个小镇处于汪洋中。大街不见了,商店不见了,汽车不见了,电线杆也只露出了一小半。

臧明旭把现有村民聚在一起,数了3遍,少了12户,共计38人。

手头没有救援的装备器械,与外界的联系已经中断,只有一些方便面、饼干可以供村民充饥。再这样拖下去,连眼前这些人吃饭也成问题。这让臧明旭感到深深的无力。

去前方探路的人回报,村口唯一的小桥已经完全被淹没,大雨中的谢家滩成了一座孤岛。

相遇

与此同时,毗邻鄱阳的东至县,也正在遭受洪灾肆虐。被一江三河贯穿的东至县,地形狭长水网纵横,每当雨季极易发生山洪灾害。

为此,武警池州支队前后进行了不下5次防洪演练,备足了救生衣、铁锹、镐等装具,修缮了冲锋舟,做到每周维护保养汽车,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图为党员郑德星爬上二楼阳台解救被困群众。孙进 摄

7月8日10时,武警东至中队指导员孙进接地方政府用兵请求后,边行动边报告。支队参谋长沈国涛接讯后率第一前指及机动中队部分兵力火速驰援东至。

在距县城中心约70多公里的青山乡东阳村,他们转移群众、堵塞渗漏、加固堤坝。5小时后,准备按照县防指的请求,去泥溪镇帮助转移灾民。


图为被解救的孩子们露出开心的笑容。马杰斌 摄

通往泥溪的几条道路全部被水淹没,人员车辆无法驶入。他们一边联系泥溪镇党委书记王金水,让他们组织救援队先行自救,一边组织部队准备借道江西。原本10公里的路程一下子被拉长到40公里。

没人会想到,这次借道拉开了一场跨省救援行动的序幕。

14时30分,正在家中开会的臧明旭突然听到村民叫喊:“部队来啦!部队来啦!”连鞋都没穿好便向外奔去,村民也都一拥而上。

“首长,前面还有人被困在水中。请你们赶紧救援。”

上游鄱阳湖破圩,加之龙泉河支流西河漫堤,整个城镇的下半身都被淹没在洪水中。作为惟一一支到达这里的救援力量,官兵们被给予了太多期望。

关键时刻,沈国涛一声令下,所有人开始搬卸冲锋舟。

救援

水域不熟、地域不熟、待救人家太过分散,如何确保官兵安全地把群众带回岸边,对于指挥员和船艇操作手都是极大的考验。

为掌握被困人家的位置,了解水情态势,根据现场指挥员的命令,由武警池州支队政工处副主任汪扬带领武警东至中队指导员孙进、当地应急办李纯阳及郑德星、周明杰两名船艇操作手组成党员突击队,先期勘察路线,确定营救方案。

他们选择在街道口下水,这样能通视两边的楼房,快速锁定人员位置。

图为冲锋舟被冲至池塘边缘险些侧翻。(群众供图)

冲锋舟在波浪中来回摇晃,沿途受困群众早就爬上楼顶,他们朝船艇挥手、呼唤。

突击队想过去救援,但左右地势相差较大,特别是房屋通口处径流太快,船根本停不稳。发动机打到杂物时不时熄火,小艇几次险些侧翻。

勘察完水情后,突击队准备返回岸边。路过一家商店时,一个三四岁的孩子趴在窗口,他瞪大眼睛看着外面,对危险一无所知。这就是庄明宇一家。

“先把孩子救了!”汪扬下令,郑德星驾驶小艇冲向房屋,用搏命撞击换来一线生机。孙进和臧明旭趁机拽住屋檐上的电线控制艇身,庄明宇一家3口获救。

图为武警安徽总队池州支队官兵利用冲锋舟成功转移4名群众。孙进 摄

根据勘察结果,沈国涛及时设定了营救路线。他们选择从水面平坦,水势较缓的街道后侧出发,由沈国涛亲自带队。

数次历险,几欲翻船。沈国涛凭借多年经验,从容指挥,带着大家一次又一次避开险点。就这样,在江西鄱阳谢家滩镇,他们上演了一场生死竞速、生死角力,一次次往返于救援点之间的冲锋舟,开辟出一条生命通道,完成了一场生命接力。3个多小时,他们成功解救出被困的12户人家38口人。上岸时,操作手郑德星因为长时间肌肉绷紧,双腿仍颤抖不停。

18时,部队完成所有人员解救任务准备撤回,但车子被村民堵在路口。当地群众把家里的好酒好茶拿了出来,想要送给官兵,但都被婉言谢绝。

镇应急办李纯阳问:“你叫什么?等洪水过去我们一定好好感谢。”

沈国涛说:“什么都不用。你只需要记住,我们是人民武警。”

后车镜里,村民们还在挥手告别。官兵们靠在康明斯大卡车里渐渐睡着了。

远方,东至县城保卫战已经打响,武警池州支队紧急调动150人前去支援。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