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强化官兵法治思维提高打赢制胜本领

​武警聊城支队全力推进正规化建设

2020-07-09 14:55:36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标准+

□ 本报记者 廉颖婷

□ 本报通讯员 吴 旭 潘 明

近年来,武警山东总队聊城支队紧紧围绕强军目标抓建设、打基础,强化法治思维、转变治军方式、重塑管理体系、归正抓建秩序,先后被全军表彰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先进单位”“保密工作先进单位”,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支队”。今年3月,武警聊城支队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正规化建设先进单位”。

武警聊城支队着眼政治抓管理,牢固确立以管促战、为战抓管的思维理念。他们组成宣讲团深入官兵,挖掘驻地红色资源,纪念馆里上党课、旧址现场讲传统、重温誓词话忠诚,强化官兵的忠诚和信仰。

图为穿越火障训练。潘明 郭尧 摄

据武警聊城支队政委侯忠华介绍,他们坚持用好新媒体,做到“日学要点、周有小结、月有考评、季有检查”,推动理论武装普及化、大众化,让正规化建设始终保持正确方向。

“能否做到随时拉得出、打胜仗,是当前最现实的问题。”武警聊城支队支队长张凯告诉记者,各个训练课目成绩从合格到优秀,已成为对每个官兵的基本要求。

他们着眼任务特点,修订完善“一总三分”6类20种战备方案,构建体系用兵、实情牵引、作战单元的方案体系。坚持精准施策、精确规范,制定一哨一案、一情一策,开展专勤专训、专哨专训,全面提升正规化执勤水平。

图为官兵进行跨越障碍训练。潘明 郭尧 摄

武警聊城支队常年担负警戒设卡、联勤武装巡逻等任务,已连续20年实现执勤安全无事故。

支队领导清楚,只训不管则作风松散,只管不训则素质不硬。因此,武警聊城支队通过训管结合,坚持训实基础科目,不降低标准、不缺训漏训;坚持训严首长机关,首长首训、常委常训、领导领训,重难点科目落实主官任教,发挥头雁效应;坚持训精特战力量,常态组织班组对抗、红蓝对抗,构设劫持人质、暴恐袭击、个人极端事件等实景,突出实战实训,提升打赢制胜本领。

近年来,武警聊城支队先后协助公安机关打掉4个涉黑恶团伙,抓捕涉恐分子11人,实战化训练成果经受住了检验。

图为下滑训练。潘明 郭尧 摄

正规化建设重在依法。武警聊城支队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重实效,着力培养塑造官兵良好形象,正规部队“四个秩序”。他们从求实、真实、扎实、真抓实干、带头先干、紧抓快干六个方面,做好正风肃纪、谋划工作、干事创业。

新年第一天,武警聊城支队雷打不动地组织“党纪条规学习周”,每月听取党员队伍建设汇报,进行集中讲评。大力纠治微腐败,建立基层风气监督员队伍,把正风肃纪的压力向下传导。这个支队连续16年没有一封告状信,连续9年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支队。

图为训练突袭。潘明 郭尧 摄

此外,武警聊城支队领导干部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从严落实工作和生活待遇标准,强化担当意识、责任意识,确保支队轻装上阵,使得正规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真正成为一支“平时能应急、战时能打仗”的高素质队伍。

图为精雕细琢。潘明 郭尧 摄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