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举办“向疫战向天行”座谈会

航天百战英雄与抗疫英雄面对面

2020-07-09 14:50:35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标准+


□ 本报记者 陈丽平

□ 本报通讯员 王玉磊 李宜衡 刘宇英

6月23日,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的轰鸣声响彻山谷。此刻,北斗系统第55颗导航卫星,正加速向北斗全球“星座”组网完成全力冲刺。

图为第55颗北斗卫星发射。 王玉磊 李宜衡 刘宇英 摄 

观礼台上,有一群特殊嘉宾,他们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四川省抗疫英雄代表,以及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参加过百次以上航天发射的代表,他们共同见证了我国北斗全球组网最后一颗卫星发射的历史性时刻。

约30分钟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张学宇郑重宣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55颗卫星已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太阳帆板展开到位,卫星状态正常,此次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航天百战英雄与抗疫英雄共同分享了他们“向疫战、向天行”的经历。

6月23日,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卫星发射任务可谓一波三折。此前,因两次航天发射任务失利,工程全线进行质量复查,发射时间由5月调整至6月;6月16日,因发射前发现产品技术问题,为确保百分之百成功、不带任何隐患上天,发射再次推迟。

“这次发射,充分体现了航天战线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和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人力资源部主任赵新这样评价航天人。

而在抗疫战场上,医护人员临危受命,与病毒搏斗,谱写了一曲曲生命赞歌,同样是为国担当。

“听到这次抗击疫情中,北斗高精度定位,助力火神山、雷神山医院10天完成建设的消息,今天又实地参观发射场、观看火箭发射和聆听航天人的故事,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李兰娟说,过去几个月里,无论是医护人员还是航天人,大家向疫战、向天行,充分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

“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硬仗中,前期我主要负责省内疫情的处置。4月16日,我被国家卫健委派遣到埃塞俄比亚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主要负责流行病学调查和疫情评估,并对当地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四川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周兴余,亲历了国内外的抗疫历程。

“这次观礼,我感到震撼的不是发射塔架的宏伟、不是火箭起飞时的轰鸣,而是被这片偏僻山沟里有这么一群人,为着中国的航天、中国的北斗长期默默无闻的坚守而震撼。”周兴余感慨地说。

发射场百战英雄鄢利清,是西昌发射测试站高级工程师,主要承担发射总体技术及管理工作。他扎根山沟27年,先后27次担任01指挥员,指挥发射了嫦娥、风云、北斗等31颗卫星,也是唯一指挥过三代北斗导航卫星发射的01指挥员,他见证了中国北斗工程建设的艰辛历程,更见证了中国航天由大向强的发展历史。

“我的动力就是对航天事业发自内心的热爱,因为热爱所以坚守。就像你们医护人员一样,因为对职业的热爱、对生命的敬重,所以在疫情面前毅然选择了逆行、选择了冲锋。”鄢利清说。

“作为01指挥员,春节刚过,我就进驻发射场区,全力以赴备战航天发射任务。2月8日凌晨2点多,爱人给我打来电话,说她申请参加援汉医疗队,医院已经同意了。虽然心里有不舍、有担心,但非常支持她。”西昌卫星发射中心01指挥员白春波,讲述了他与妻子“向疫战、向天行”的故事。

3月24日,由白春波担任01指挥员执行的遥感三十号06组卫星发射取得圆满成功;4月4日,在武汉抗疫一线,妻子朱君芳所在病房清零。夫妻俩在各自的战场上各守一方,共同拼搏。

“无论是航天人,还是医务工作者,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者,都是在不断创新中推动事业前进。”李兰娟说,“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我将信中的嘱托与大家共勉:希望全国科技工作者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