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编外保卫干事张安说法

2020-07-09 14:49:29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标准+

□ 本报记者 廉颖婷

□ 本报通讯员 修思延 韩冰 茅欣鹏

“大家好,‘张安说法’今天和你聊聊民法典。”

走上讲台的张安,是武警辽宁总队锦州支队执勤三中队政治指导员,拥有法律职业资格A级证书,因法纪教育课讲得专业精彩,支队专门为他开设了品牌栏目“张安说法”。

图为张安为官兵宣讲民法典。赵振宇 摄

张安的法纪课形式新颖。一次,他请几名官兵上台,一手扑克牌魔术“纸牌召唤”调足了官兵胃口,大家直呼神奇。

“上一秒还在变魔术,下一秒就以魔术现象揭露网络赌博网络贷款本质,这样的教育我们愿意听、记得住。”课后,不少战士还追着张安答疑解惑。张安又从网络专业角度,给官兵讲解庄家在境外开设网站、设计玩法、招募代理,以及代理广泛撒网吸纳会员参赌等网赌网贷运作方式。

图为张安教育引导官兵远离赌博。赵振宇 摄

每次讲课前,张安都要征询官兵意见。一次,几名班长骨干反映,法治教育内容和官兵贴得不紧不近。张安想,那就把教育的主动权交给官兵,让枯燥的法律条文演绎成情景剧。他围绕官兵日常生活、家庭涉法等,将正当防卫和防卫过当,抢劫、抢夺、盗窃、诈骗、侵占等几种财产犯罪之间的区别与联系,都用情景再现的形式表现出来。

课前,官兵精心准备、全身心投入;课上,幽默的语言、丰富的肢体动作加上引人深思的剧情,让大家拍手叫好。

不仅要让官兵知法、懂法、守法,更要运用法律的武器帮助官兵维权,这就是“张安说法”的目的。

图为张安与官兵共同学习国防法。赵振宇 摄

战士小李母亲离世早,姥爷故去后,3个舅舅拒绝分给他任何遗产。张安认定小李符合代位继承条件,在组织协调下,很快化解了他的家庭涉法问题。战士小王的父亲在工地发生工伤,但老板只负责看病。张安积极想办法,帮助小王的父亲得到误工费、营养费和精神损失费。

图为张安引导官兵树立法治思维。赵振宇 摄

今年疫情期间,战士小高的父母因为村子被封闭,难以履行生意合同被起诉。张安依据法律相关规定,实现了违约免责。

“张安说法”开设至今,先后帮助官兵解决涉法问题1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40余万元,张安被官兵亲切地称为“编外保卫干事”。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