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探寻武警部队按纲抓建金钥匙

武警青海总队纲要集训活动扫描

2020-07-02 12:11:30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标准+


□ 本报记者 廉颖婷

□ 本报通讯员 史彦宾 郭紫阳 段雪冰

所属中队驻地高度分散的大队党委如何更好地统揽工作?能不能建立更加切实可行的考评机制检验思想政治教育实效?联合作战应如何在战斗力一线末端落实?

六月中旬,武警青海总队集训会场里,参训学员围绕发展建设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讨论。

图为武警青海总队组织学员观摩讨论战备期间内务设置。朱小可 摄

今年年初,中央军委印发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这是推动部队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武警青海总队党委在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围绕提升备战能力,梳理部队建设面临的矛盾困难,分两批组织官兵进行为期半个月的《纲要》集训。

据武警青海总队领导介绍,他们对标对表新修订的《纲要》,深入剖析总队基层建设现状,以现实矛盾和困难为牵引组织《纲要》集训,探寻按纲抓建的金钥匙。

从回避遮掩到深挖病灶

“所有基层单位加起来才20多个问题?难道他们都已经建设得很好了?”由于疫情原因,此次集训的前期准备阶段,武警青海总队、支队两级通过电话调研和基层上报的方式,收集整理当前基层建设面临的问题。

“如果都没什么问题的话,组织《纲要》集训便没有意义。”负责汇总的武警青海总队组织处干事余文彬说,按纲抓建重要的一点,就是引导各级带兵人树立“盯着问题做工作、追着问题抓落实”的观念。

图为“两官”编组作业演示。朱小可 摄

他们随机抽取部分官兵,点对点深入谈心交流后发现:有人担心单位荣誉受影响,谎称没问题;有人只看到问题本身,缺乏系统意识、全局观念;有人认为老大难问题难以解决,便应付了事。

随后,武警青海总队再次下发通知,要求各基层单位放下顾虑,深入查不足、找弱项,并在通知后附上总队存在的、问题。

“通知下发后,短短两天时间,就收到大大小小300余条基层关心关注的问题。”负责此次集训的一名总队领导说。

在武警昆仑山隧道守护中队组织的一场讨论中,官兵大到练兵备战、小到一针一线,讨论了近3个小时,散会时很多人还意犹未尽。“真正以每名官兵为主体,人人畅所欲言讲问题,可能比上级工作组来调研效果都好。”这个中队指导员温杰锋说。

武警青海总队组织处把收集的问题归类合并整理,最终列出一份问题清单,共11类65个具体问题,以此作为筹划推进此次集训的基本依据。

图为官兵参观“智慧磐石”工程建设成果。朱小可 摄

武警青海总队两名主官带头,部门以上领导和机关处长分析研究问题清单,针对战备、教育、训练、执勤等重点难点问题拟制授课提纲。领导小组多次现场办公,最终敲定18个辅导授课、12个研讨交流、24个现场教学课目,并拍摄9部教学片、制作16张教学展板,为参训学员准备了一顿丰盛的精神大餐。

这次集训在戈壁小城德令哈武警某机动大队营区举办,这是一次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机会。

从背诵条文到学以致用

“《纲要》指出,小散远单位应当立足自身搞建设、抓落实。青海幅员辽阔,总队小散远单位数量很多,我们这次集训的目的就是提高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武警青海总队一位领导说,基层单位在《纲要》的运用上差距比较大,一些基层单位存在依赖机关的“等靠要”思想。

动员培训后的理论测试,印证了这位领导的说法。测试内容主要是围绕中央军委和武警部队基层建设会议精神,以及《纲要》的重点内容。成绩出炉,参训人员全部及格,优秀率高达89%。

然而,当这位领导随机抽选其中5名满分学员,临时组织了一场面试,结果却不尽如人意。

图为官兵参观军史长廊。朱小可 摄

“执勤部分队应不应该为参加比武而过度狠抓体能训练?”“怎么应对思想上出现波动,要求回家休息几天的战士?”面对操作性强的实际问题,几名学员的回答差强人意。

武警青海总队领导更加认识到这次集训的必要性:必须彻底纠正学《纲要》华而不实、走过场的问题,彻底改变理论背得滚瓜烂熟、实践无从下手的现象,培养参训学员立足实际、学用结合、解决矛盾的能力。

“清单里第135条是我们上报的问题,中队遇事便开支委会,集中集体力量、凝聚官兵智慧,可为什么效果却不理想?”武警黄南支队泽库中队中队长李斌提出的问题,很多单位也深有同感。

据了解,这个中队除了正常的议训议教会议外,包括手机使用管理、内务设置等工作也上了支委会。

“支委会是用来决定本单位重大事项的会议,逢事就开不是增加负担吗?”

“这不正说明我们事无论大小,都非常重视吗?”面对询问,李斌如此回答。

“表面看是对各项工作的重视,实则是连最起码的支委会该如何开、议什么都没搞明白,归根结底还是《纲要》的相关规定要求没学明白。”武警青海总队组织处处长安秉杰指出问题的症结。

图为几名学员讨论军安卫士手机App。朱小可 摄

据了解,这次集训还安排了示范教学,其中一项就是基层党支部模拟议事演示。观摩完,李斌等学员直点头:分清轻重缓急,做好取舍,才能让支委会开到点上、开出实效。

集训期间,学员们以解决问题为突破口,以见到实效为最终落脚点,针对清单中的绝大多数问题,初步拿出了可行性解决方案。

从照搬照抄到创新提升

几年前的一次环青海湖自行车赛,武警青海总队西宁片区几个支队共同担负执勤安保任务。任务中,他们首次启用侦察无人机对特定区域进行巡视,协助官兵顺利完成任务。

之后,不少单位也上报请示,准备购买无人机。“当时翻看他们的请示,大同小异,既缺乏对本单位任务特点的透彻分析,又没有具备说服力的理由。”武警青海总队领导回忆说,虽然使用无人机是趋势,但如果只是盲目跟风、搞不清自身需求,便会脱离实际起不到应有的作用。

图为武警青海总队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朱小可 摄

借鉴现成经验是抓建基层的捷径,但一味照抄照搬则会制约创新发展。这次集训,他们立起了武警德令哈中队这个标杆,安排按纲抓建现场教学,对基层按纲建队进行系统规范。同时,要求学员结合自己单位发展建设实际,用批判的眼光看待,理性地借鉴参考。

在“一队一品”文化活动演示现场,武警德令哈中队官兵和驻地群众同台表演,默契配合。

“我们大队可不能这么热闹,还是要选择安静一点的文体活动。”坐在旁边的武警青藏线守护部队大队长杨富祥说,他们所属几个中队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过于激烈的运动极易造成缺氧,且驻地均处荒凉偏远之地,难得与群众联谊。

“看似简单的一个背囊,想要用最快的速度把规定物资全部装进去,不是件容易事。”观看应急力量编携配装规范和情况演示后,大家不由地发出感叹。

“被褥快速折叠、物资放入位置及顺序、两人如何协同等细节,我们都进行了反复试验,刚演示的便是我们认为最快的方式。”演示结束,武警德令哈中队中队长史明福跟大家交流。

武警玉树支队玉树中队中队长李三保掂了掂打好的背囊,摇摇头说:“海拔越高的地区越要做减法,不然过重的负担会大幅削减部队机动性。”

承办这次集训的武警海西支队支队长胡顺强说,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要求,每个单位有每个单位的特点,这次展示的只能说是当前最适合武警德令哈中队的抓建套路,大家不能简单复制、机械套用,要立足实际思变求变,才能找到适合自己单位的抓建方法。

从“七场四室一馆”建设、政治文化环境建设等18个硬件建设,到大队31项、中队61项日周月季年必抓工作和流程,再到紧跟时代的UEM智慧军营手机管控云平台、基层政治工作信息系统等4大“科技+”工程,学员们在观摩中探寻着适合自己单位建设发展的良策。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