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通信技师邓宇

2020-06-19 13:02:50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标准+

□ 本报记者 廉颖婷

□ 本报通讯员 邓雅雅 兰想奎

6月炎天夏日长,秦岭南麓,武警某部交通第二支队警勤中队四级警士长邓宇,正紧张忙碌地备战总队通信专业比武。他在通信岗位已摸爬滚打了15年,这些年,部队通信装备更新速度快、保障地域不断扩展、通联要求不断提高,邓宇把精力全部放在钻研通信业务上。

图为邓宇反复练习通信操作。张衡 成成 摄

之所以能心无旁骛迎接比武,还要从两个月前说起。当时,湖北笼罩在新冠肺炎疫情阴霾下,身在军营的邓宇心系家乡。直到湖北解封,他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

每天,他刻苦钻研通信本职工作,做好随时应对突发情况的准备。机房、电视会议操作室、通信车、卫星地面站都有他忙碌的身影,他知道,只有成千上万次的练习,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通信兵。同时,他狠下心来训练,体能素质也有了提高。

2007年,邓宇在武警交通直属工程部代理警卫班班长,因表现优异,在义务兵期间就被考察入党。他先后参加了交通部队“卫士—14”演习通信保障、四川方向警地抢险救援联训联演通信保障、交通部队“十一五”信息化建设验收等重大活动,以及云南鲁甸、尼泊尔地震抗震救灾等抢险救援基本指挥所的通信架设。

2011年度全国公路交通警地联合抢险救援演习,时间紧、任务重、情况复杂。为提升抢险救援行动中协同应急处置能力,演习现场设置了公路桥梁因自然灾害发生阻断、堰塞湖等突发情况。进行通信保障的邓宇感慨,这样的设置十分考验快速反应能力,锤炼了实战化通信保障水平。

图为邓宇对机房进行日常维护。张衡 成成 摄

在“4·25”尼泊尔抗震救灾现场,滚石飞落、道路崎岖,设备不易架设,且山上信号弱,通信保障难度大。邓宇不断与前指沟通调整,30多个日夜坚守在通信设备一线,累计通信值班400多个小时、保障卫星设备通联200多个小时、电话转接任务1000余次、文件传送1500余份,有力保障了交通救援大队前出国境线勘察灾情的随行通信任务。

2016年1月,根据原武警交通指挥部信息化建设工作安排,邓宇飞赴高原协助原武警交通第四支队执行网络升级任务。1月的阿里气温低至零下20摄氏度,氧气稀薄。邓宇克服高原反应埋头工作,对网络割接作出详细规划,在每个中队挨个调试设备数据,连续奋战一个月,顺利完成任务。

在新疆分营区,邓宇根据实际情况优化传输结构,在缺少设备的条件下实现了通信畅通。在海拔5000多米的分营区,他要求自己一次性通过网络割接。

交通运输部领导通过卫星网慰问基地时,邓宇正顶着炎炎烈日,在地表4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架设卫星便携站并调试联通,皮肤被晒得蜕皮却全然不顾。

近年来,邓宇先后被评为原武警交通部队十大标兵士官、2012年度武警部队军事训练信息技术培训班优秀学员、2014年度武警部队综合信息网网站建设先进个人,荣获优秀士兵4次,考取网络管理二级(技师)、计算机等级、迈普认证网络工程师、计算机操作员、综合布线等多项等级证书。业余时间,通信兵们总是围着邓宇请教各种通信问题,他都会耐心解答。

荣誉背后,离不开邓宇的努力。从武警石家庄指挥学校毕业后,邓宇购买了大量通信专业书籍。他先后学习了通信原理、网络管理、卫星通信等相关知识和操作使用,收集网络运维的科学组织办法,制作了原武警交通指挥部通信网络机房运行拓扑图,总结日常网络维护问题排除方法。钻研有线程控电话网与卫星通信网对接的运行原理,实现卫星便携站和综合通信车间由一路一通升级为一路多通,增加了同一时间无线通话用户的保障数量,确保部队在应急通信条件下的多用户通信需求。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