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南部战区军事法院送民法典进军营

2020-06-19 13:00:35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标准+

□ 本报记者 廉颖婷

□ 本报通讯员 梁承武 吴文博

近日,随着备受关注的民法典审议通过,南部战区军事法院、战区党委机关和部队基层官兵随即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召开一次专题部署、抓好一次全员学习、赠送一批书籍资料、开通一个网上专栏、开展一次集中宣讲),通过线下线上互学互动等方式,营造学习氛围、强化宣传贯彻实效,在战区部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热潮。

图为南部战区军事法院部署学习民法典。(南部战区军事法院供图)

南部战区军事法院召开专题党委会,认真学习习近平主席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全国法院学习贯彻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视频会议精神和民法典,专题部署推动战区两级军事法院和辖区部队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要求战区两级军事法院在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中走在前列,为部队和官兵树好标杆;准确理解和把握民法典立法精神、条文含义和最新内容,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官兵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部队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把深入宣传贯彻民法典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在战区部队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此外,南部战区军事法院利用视频会议系统,组织两级军事法院全体干部集中学习民法典,观看专家学者的民法典网络授课;收集有关解读文章,利用全军法院办案信息系统建立两级军事法院学习群,即时交流学习心得,分享学习收获。通过学习,法官们一致认为,编纂民法典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民利益至上的执政理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的标志性事件,对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作为军事法院法官,要认真学习民法典各项内容,深刻领悟立法精神,及时更新知识储备,为明年民法典正式实施做好准备。

图为官兵学习讨论民法典。(南部战区军事法院供图)

据了解,南部战区军事法院领导还带队向战区党委首长、机关干部和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委员会)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赠书,解读民法典颁行的重大意义、立法的内容体系和在部队实施的思考建议,附送战区军事法院编印的民事法律新旧内容对照手册和民法典新知新会小读本,确保战区党委机关干部人手一本,带头学习、遵守、运用民法典,扎实推进法典精神和法律规定在部队落地生根。

为满足一线官兵对民法典知识的渴望和法律需求,南部战区军事法院分别在南部战区强军网和本院信息网开设“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专栏,设置学习动态、制定历程、新闻评述、专家解读、民法知道、相关文件六个子栏目,通过重点内容介绍、案例解答等方式,使官兵真正认识、了解民法典这本全新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

习近平主席强调,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为此,南部战区军事法院结合全国两会精神进行传达学习,同时,让法官第一时间走进部队,向基层官兵宣讲民法典出台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引导官兵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必须遵循的规范。官兵们表示:“作为军人,我们也是社会的一员,在学习贯彻民法典上,我们一定要走在前列,为全社会树立表率。”

下一步,南部战区军事法院还将聚焦服务备战打仗这一重心,开展涉军纠纷排查清理,着力解决一批部队关注、官兵关心的涉军纠纷,维护部队和官兵民事权益,让部队和官兵感受到民法典带来的实惠;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的民法典落到审判履职中,依法审理各类民事案件,结合战区军事法院“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对已审结和在办民事案件进行整改规范,通过提高民事案件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维护民法典权威;在战区部队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热潮,结合“送法下基层”活动,采取邀请专家辅导、军事法院法官解读法典等多种形式,培养塑造官兵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提高各级党委机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全面推进战区部队法治军营建设和依法治军水平。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