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湖南军地法院构建军地一体服务格局

2020-06-11 13:18:35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标准+

□ 本报记者 廉颖婷

□ 本报通讯员 黄民汉 罗旦

在今年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湖南法院被“点名”了。

5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时指出,湖南法院健全军地法院协作机制,用心用情用法做好涉军维权工作,促进军政军民团结。这是对湖南军地法院健全协作机制,助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充分肯定。

图为解放军长沙军事法院2017年2月9日赴益阳市为特困官兵发放司法慰问救助金。

2019年7月30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长沙军事法院在总结历年协作经验基础上,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密切军地法院协作,加强涉军案件审判工作,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意见》,构建军地一体服务格局,形成司法拥军、护军、强军的强大合力。

军地法院联动解决停偿纠纷

2015年初冬,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作出全面停止军队开展对外有偿服务的重大决策。作为司法审判机关,如何在司法保障停偿过程中做到军队资产受保护、群众利益不受损,成为摆在各级法院面前的课题。

湖南军地法院迅速行动,在湖南省高院建立停偿案件督察组,抽调军地法官联合办公,在全省法院系统建立涉军停偿案件数据台账;定期召开停偿司法保障工作推进会,集中会商涉军停偿案件;开辟涉军停偿案件绿色通道,实现优先受理、优先调处、优先审理、优先执行。

图为“进军属门、知军属难、解军属困”活动。

2017年12月,武警湖南某部向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依法解除与长沙某酒店租赁合同,责令酒店腾退租赁房产,支付所欠租金和利息440余万元,并承担违约责任以及因实现债权而支付的8万余元费用。但酒店不愿腾退,并提出反诉,要求赔偿因提前解除合同所造成的装修等各项损失800余万元。

湖南省高院停偿案件督察组收到情况通报后,立即启用停偿案件绿色通道,指导召开案情分析会。最终通过庭前调解,承租人自愿腾退房屋,一次性补缴所欠租金410万元。案件圆满处理,促使武警湖南总队停偿任务如期完成。

在部署停偿司法保障工作时,湖南省高院院长田立文反复强调:“停偿保障并非简单执法办案,更应是贴心的司法服务。”

图为武警湖南总队向长沙军事法院赠送锦旗。

湖南省高院牵头军地140家法院深入驻湘师旅级单位,了解部队停偿涉法问题和法律需求,归纳总结房地产租赁、农副业生产、酒店接待、幼儿教育、对外医疗、新闻出版等9个重点停偿纠纷类型,提出法律意见以及“先托底后推进、先循法后处置、先调解后诉讼”的停偿工作思路,有效提高驻湘部队依法停偿能力。同时,针对少数法官对停偿政策理解不透、适用法律不准的情况,组织军地停偿政策宣讲团,赴市、县两级法院宣讲中央停偿政策和相关法律规定。

3年来,湖南军地法院累计参与停偿纠纷调解680余次,办理停偿案件300余件,协调处理停偿项目1099个,标的额达1.8亿余元;实现停偿案件审结率100%,执结率95%。驻湘部队停偿工作陆续收官后,军地法院又主动做好停偿下篇文章,对项目跟踪、资产管理、人员安置提出法律建议,确保停止的项目不反弹、收回的资产不失管、人员安置不落空。

构建三位一体涉军维权新模式

湖南是全国涉军维权工作典型,也是全国最早健全“一组、一庭、一站、一中心”涉军维权机制的省份之一,涉军维权“四个纳入”“四个督导”“五心”工作法在全国推广。

“如果湖南涉军维权工作做不好,愧对革命先烈,愧对红色土地。”长沙军事法院院长、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刘立辉说。

进入新时代,湖南军地法院通力协作,在全国率先构建行政协调、法律援助、军地法院司法协作“三位一体”涉军维权新模式,推动涉军维权工作再结硕果。

图为2017年第二次涉军维权协作会。

2018年10月19日,长沙市某镇组织农网改造工程施工,误将驻地某通信部队国防光缆切断,造成通信中断数小时。事后,某通信部队多次与涉事方协商赔偿事宜,但建设方、承包方、施工方只承认光缆被施工破坏的事实,对事故责任相互踢皮球。

长沙军事法院收到某通信部队致函后,协调长沙市涉军维权部门开展调查,采取行政督办方式维护部队合法权益,最终促使双方顺利调解。

近年来,军地法院协调湖南省委政法委、省军区等职能部门,将涉军维权工作纳入地方党委绩效考评,成立军地法院联合考核组,坚持自查自评与抽查考评相结合、现地考与书面评相结合、平时考与年度评相结合。将考评结果与提拔使用、评先评优、绩效档次直接挂钩,使制度成为紧箍咒,让行政协调传统手段成为有法可依的刚性约束,督办力度和维权效果显著提高。

2016年5月,因工友违规操作引发事故,造成某警卫师战士刘旭东爷爷右大臂截肢,花去医疗费10万余元。后因工厂倒闭、工友逃匿,刘旭东爷爷始终未获任何赔偿,生活陷入困境。长沙军事法院了解情况后,协调开展维权工作,并将其纳入维权特困救助对象,春节期间送去慰问救助金2000元。

图为军地法官联合送法进军营活动。

据了解,湖南军地法院针对部分维权军人军属受到伤害找不到人、赢了官司拿不到钱,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等情况,联合出台《湖南省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实施办法》,专门设立涉军维权救助金,定期救助慰问困难军人军属。3年来,共慰问救助困难军人军属107人次,发放慰问金36万余元,较好解决了部分军人军属生活困难问题,及时消除军人后顾之忧。

2016年以来,湖南军地法院累计审理涉军维权纠纷案件7000余件,调处军地纠纷3800余起,调处成功率85%,官兵满意度90%。2017年,南部战区党委政法委在湖南召开六省(区)涉军维权协作会议,学习湖南省工作经验,长沙县人民法院在会上作典型发言;2018年,长沙军事法院因涉军维权工作成效突出,被军委政法委评为全军政法工作先进单位;去年,南部战区两级军事法院全体法官组团来到长沙军事法院、湖南省高院学习观摩,体验涉军维权新模式带来的新成效。去年年底,承办涉军维权具体工作的长沙军事法院第二审判庭被评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

强化观念促进法治军营建设

依法治军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时代要求,是实现党在新时代强军目标的重要保障。推动法治湖南、法治军队同频规划、同心建设、同步开展,也是湖南军地法院助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内容。

2017年12月14日,刘立辉一行来到武警湖南总队,为全省武警官兵授课,进一步提高武警官兵法治意识和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能力。

2018年“八一”建军节前夕,田立文一行来到空军某旅驻地,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给官兵赠送法律书籍,安排部队转业至湖南省高院的优秀法官为官兵讲授法治宣传教育课。

图为长沙军事法院副院长黄民汉为入伍战士发放维权手册。

2019年7月31日,湖南省醴陵市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法官进军营”活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方建良一行来到醴陵市人民武装部,为官兵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2019年8月2日,湖南省慈利县人民法院举行“法律拥军”开放日活动,邀请驻慈武警部队官兵走进法院,引导官兵了解立案、诉前调解、司法便民服务等各项工作,组织审判法官与武警官兵面对面开展法律咨询座谈会,针对官兵普遍关心的婚姻家庭、军人权益保护等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自2008年湖南省涉军维权机制建立以来,全省军地法官每年都会定期开展“联合送法进军营”活动,至今已有12年。他们结合部队工作需要和特点,通过法官进军营、庭审观摩等活动,强化官兵法治思维,增强依法办事能力。通过开设咨询电话、网站专栏、设置司法信箱等形式,为驻湘部队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此外,军地法院充分发挥法律人才资源优势,选派专业人才参加驻湘部队法理专家组,积极为辖区部队提供法律人才支持。结合辖区部队职能任务特点,针对抢险救灾、维稳处突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定期开展法理研讨,参与部队方案预案修订、专题业务培训、战斗行动演练,为指挥决策提出法律意见建议120余份。

(长沙军事法院供图) 


编辑:廉颖婷

审核: